社工体系介绍 2023.12.05

工业工程系内各级团组织是系内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也是工业工程系学生培养与学生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1年建系以来,系团委一直在系党委、学生工作组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秉承学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艰苦奋斗、勤奋工作、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工业工程系青年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为贯彻学校教书育人的目标,系团委结合院系特点和学科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助力同学成长成才的工作。思想引领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业工程系团委在学期中积极指导各基层团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活泼的形式和深刻的交流讨论,引导同学将自己的未来选择与国家和时代的需求相结合,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指导基层支部建设,增强集体凝聚力也是团委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系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团支部,工82、工02、工12、工22支部被评为校甲级团支部,工02支部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等。

每年寒暑假,系团委均会动员组织广大同学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出国门,在社会实践中砥砺真知,增长才干。2021年起,“功成工业”品牌项目正式启动,帮助同学在社会实践中了解专业方向和应用,让工业工程走进大众视野。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系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实践支队,2017年宁蒗普米族口诵历史调研支队被评为当年校金奖支队,2018年赴四川调研汶川地震十年支队、2019年赴东北调研铁路发展支队、2021年“星耀关东”支队等支队均被评为当年校银奖支队。2023年暑假,随着疫情的结束,我系时隔四年再次组织海外实践支队,奔赴日本、印度尼西亚,行海外,观世界。

在系团委的引导下,系团委志愿组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倡导广大同学在学习之余,关爱社会,如“格桑花开”书信交流活动、“远光”支教活动、香山环卫志愿服务、“衣旧情深”旧衣回收志愿活动、迎新和寝室助理志愿活动等,使同学们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也开拓了知识视野和学习新技能。我系志愿氛围浓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大型赛会和战疫“清”年突击队、“清”年爱劳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等校级志愿服务中都不乏我系师生积极奉献的身影。近年来,我系也涌现出多名热爱志愿公益的标兵,多名同学获评“十佳志愿者”“清华大学四、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多名同学入选“紫荆志愿,薪火相传”清华大学学生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

在过去的20余年里,系团委涌现出大量求真务实、表现卓越的共青团干部。历任团委书记如下:

2002-2003      张智海

2003-2004      杨爱芝

2004-2005      任广杰

2005-2006      张晋东

2006-2007      于立群

2007-2008      温沛涵

2008-2009      李韩英

2009-2011       韩  凯

2011-2013      吴筱君

2013-2014      封万程

2014-2015      宋瑞典

2015-2017      王展硕

2017-2019      王菲芃

2019-2020      刘传举

2020-2022      张  薇

2022-2023      刘韵洋

2023-至今      郭津硕

目前,系团委根据以点带面、重点突出的思路,大胆创新机构设置和职能设置,完成了大量细致入微、影响深远的组织制度和人事管理的创新。工业工程系社会工作系统组织架构如下图所示:


工业工程系社会工作系统组织架构

系团委各部门工作职能如下:

●系团委书记会:负责系团委日常工作

●办公室:负责系内干部的招募、选拔、培训、考核与评优,以及财务报销与情感建设

●组织组:负责基层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

●志愿组:负责系内品牌志愿项目运营,支持校级大型志愿活动志愿者招募与培训

●实践组:负责寒暑期实践的组织、培训与评比

此外,系团委指导其他学生组织的工作:

●学生会:由系团委指导,主要负责系内各项大型活动及体育、文艺、生活权益等相关工作。

●学生科协:由系团委指导,负责系内科创赛事以及ftp的维护,并负责营造系内科创氛围。

●宣传中心:由系团委指导,辅助系内各项活动宣传工作,如学生节、男女生节等,组织系内宣传技能培训,编写宣传技能指导手册。

●TMS分会:由系党委指导,负责组织各项理论学习活动,组织班级党课学习小组工作。


工业工程系2023届团委全体成员如下:

团委书记:郭津硕

团委副书记:刘兴杰(办公室)、朱兆盛(组织)、祝泽生(实践)、李萌(志愿)、陈婧蕾(宣传中心)、王路遥(研团)

团委委员:苏彦兆、郑珂、陈睿琪、侯帅坤

办公室:郑炜婷(组长)、张皓轩(组长)、莫迪、李昆安、颜开乐

组织组:雷陈浩(组长)、宗芳羽(组长)、陈子坤、陈思而

实践组:范辰浩(组长)、鲁思语(组长)、李欢、李嘉芃、郑原野、冯泫谕

志愿组:樊文树(组长)、桂瑞康(组长)、赵威、冯峥宇、陈冉冉、许明杰、唐咏康
系团委邮箱:
ieleague@mail.tsinghua.edu.cn
微信订阅号:“微爱意”(微信号:iexuanchuan)


工业工程系学生会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会(简称IE学生会)成立于2002年4月18日,是由工业工程系学生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的组织,以“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发挥联结学校、院系和同学之间的沟通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促进同学全面素质的提高,引导和带领同学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传承“追求卓越”的工业工程精神,代表工业工程系所有本科生的最高利益。系学生会具有以下职能:

团结全系同学,指导各班工作,加强系班联系交流;

组织体育比赛,举办文艺活动,丰富大家课余生活;

反映同学呼声,维护同学权益,努力解决同学困难;

倡导正确导向,促进良好风气,维护同学生活秩序。

近年来,IE学生会各部门获得了诸多荣誉:

●在2011-2012学年度中,系学生会外联部、文艺部曾获“优秀社工组织”称号;

●在2012-2013学年度中,系学生会体育部曾获得“优秀社工组织一等奖”荣誉。

●在2020-2021学年度中,系学生会文艺部曾获得“优秀社工组织”荣誉。

●在2021-2022学年度中,系学生会生活权益部曾获得“优良社工组织”荣誉。

●在2022-2023学年度中,系学生会文艺部曾获得“优良社工组织”荣誉。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第二十二届学生会组织架构设置如下:

主席团成员共三名(执行主席一名);

下设内联部、外联部、生活权益部、体育部、文艺部等共五个部门;

各部门设部长两至三名,干事若干;

第二十二届学生会的人员组成如下:

主席:苏彦兆

副主席:张雯博、韦覃子茜

【内联部】

冯文璐(部长)、王钰瑞(部长)、文中元、王崇旭、张笑鸣、司耘哲

【外联部】

李雨萌(部长)、孟一翔(部长)、刘思远(部长)、龚立凯(部长)、徐浩、文中元、徐康迪、胡伯恺、张曦予、许明杰

【生活权益部】

刘思远(部长)、兰梦雨(部长)、李不言(部长)、李永松、徐浩、郑博文、王一超、张毅、楼申皓、苏沛然

【体育部】

韩博旭(部长)、刘乃睿(部长)、叶征宇(部长)、李金波、易思源、郑博文、范辰浩、王辰睿

【文艺部】

张硕(部长)、亢紫瑜(部长)、龚立凯(部长)、双高健、王子威、王圣然、袁子力、司耘哲

迄今为止,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会一共历经了二十二届,历任学生会主席如下:

第一届                 工9滕飞

第二届                 工0曲玉祥

第三届                 工13胡佳

第四届                 工21张鳌

第五届                 工32林懋恺

第六届                 工52张博

第七届                 工51宁毅

第八届                 工61王辰杰

第九届                 工72李德珺

第十届                 工82封万程

第十一届              工92刘逸帆

第十二届              工01张喆深

第十三届              工11常文桓

第十四届              工2缪穆斐

第十五届              工3潘可涵

第十六届              工4朱培豪

第十七届              工5王依能

第十八届              工6孟霄

第十九届              工7战子冰

第二十届              工8赵子健

第二十一届           工9郭津硕

第二十二届           工0苏彦兆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会联系方式:thuiestudentunion@163.com

微信订阅号:“微爱意”

Bilibili账号:清华IE学生会

1911星球:IE学生会


工业工程系宣传中心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宣传中心(以下简称“宣传中心”)是在工业工程系学生组领导下,由工业工程系团委指导的系内学生组织,负责全系宣传工作。宣传中心成立于2007年9月,旨在发挥工业工程专业系统科学的优势,整合系内各大学生组织的宣传资源,对全系的宣传工作进行统筹规划。

宣传中心设主任一名,由系团委宣传副书记兼任;设组长两至三名,分别负责文宣调研组、视觉设计组,分工如下:

文宣调研组:负责公众号“微爱意”的日常运营,以及校团委宣传部的各项宣传衔接工作。负责校青研中心每学期的基础调研、自选命题调研等工作。

视觉设计组:负责系内各项活动海报及其他宣传品的制作,负责每年学生节的宣传设计工作。

宣传中心的工作以活动为中心,严格按照前期宣传、过程宣传、总结宣传三位一体的方式执行,强调宣传创意,保证宣传效果。其中:

前期宣传注重吸引力,着力做好对活动信息的通知,以及对活动内涵、意义的挖掘。

过程宣传注重时事性,即时抓取动态进行相关宣传,并对重点事件予以重点宣传和报道。

总结宣传注重总结传承,发挥宣传引导力,并适当增加宣传广度和深度,每次大型活动都做好总结。

宣传中心近期主要工作成果有:

2021年推出系宣传技能指导手册

2023年大调研选题《基于自我效能感的主动拖延行为机制研究》获校级调研类基金专项总结评比银奖

现任宣传中心的成员如下:

主任:陈婧蕾

组长:陈菡婷(文宣调研组)、卢丹(视觉设计组)、晁越(视觉设计组)

组员:李靖妍、饶维宁、方睿、袁子晗、周锦、李明月、宁子轩、戚祥麟、梁昕玥

宣传中心联系方式:iexuanchuan@gmail.com


工业工程系TMS协会

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Tsinghua University Student Maxim Study Association)工业工程系分会,简称工业工程系TMS分会。分会接受校TMS总会的领导和院系党委学生组的指导,是工业工程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力量,也是学生党建队伍建设的重要基地。

校TMS通过系统地读书研讨、社会实践等形式,协会致力于为我校对马列经典理论、国情社会研究有兴趣的同学提供丰富的资源交流平台。在系内,分会的根本任务是引导和组织我系学生在实践中自觉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自2001年建系以来,TMS分会一直在系党委、学生工作组和校TMS总会的指导下,沿着学校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方向,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引导同学们关注理论、坚定信念,不断开创工业工程系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TMS分会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平台,督促、协助全系各党课小组开展固本计划、深根计划等一系列活动,通过阅读、实践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组织内部也会经常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活动,针对理论经典、热点话题等展开学习交流。TMS分会每年还会主办一项大型活动——“卓越杯”理论知识竞赛,全系各党支部的同学都会参加,在知识竞答中学习知识,比拼理论水平。

工业工程系TMS分会历年所获荣誉如下(自2019年)

获奖年份      所获荣誉

2019      2018-2019学年清华大学TMS协会“校级分会标兵”称号

2020      2019-2020学年清华大学TMS协会“校级优秀分会”称号

2023      2022-2023学年清华大学TMS协会“校级优秀分会”称


工业工程系学生科协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系学生科协)是组织和引导我系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学生组织,接受系党委的领导,系团委和校学生科协的双重指导,是校学生科协的系级组织。系学生科协为同学们组织各类学术科技相关活动,并协助校学生科协组织各类科技赛事,例如“挑战杯”学生科技竞赛等,同时也为系内各其他组织提供技术支持。近年来举办的工业工程系基础知识竞赛等富有专业特色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系学生科协还与各院系、协会积极合作,合办、协办了各种学术科技类活动。

根植于清华IE这片新兴的科技热土,系学生科协将继续本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服务同学,为推动我系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而不懈努力!

系学生科协目前有两个职能部门,分别是项目部和科技服务部。系学生科协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部长两名,干事若干。主席制定工作计划并协调全局工作,副主席协助主席完成工作安排并与部长沟通,两名部长分管两个部门。

项目部:负责系科协的宣传工作及常务性组织工作,重点负责组织一些系内活动,如科研大礼包、技术培训讲座等,负责宣传“IE星计划”等与本科生科研、科创相关的培养计划。

科技服务部:主要负责挑战杯等赛事相关的工作,包括挑战杯报名及宣传,挑战杯项目报名、审查、跟进等。此外,科技服务部还负责系内“课赛结合”的联络与宣传。

工业工程系学生科协自成立以来已经经过了22届,第二十二届科协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团】

主席:郑珂

副主席:张文辉、陈铭炜

【项目部】

部长:孙皓邈

部员:司耘哲、张清华、陈佳鑫、程瀚语

【科技服务部】

部长:赵凌杰

部员:何嘉纪、张铧升

历任学生科协主席:

第一届:黄鼎隆,工9

第二届:徐 超,工0

第三届:周 渟,工11

第四届:蔡煜刚,工21

第五届:谭景宇, 工31

第六届:陈正超,工42

第七届:王天居,工52

第八届:彭小珊,工61

第九届:张广志,工71

第十届:潘天驿,工81

第十一届:刘哲,工91

第十二届:刘佳元,工02

第十三届:李卓楠,工12

第十四届:赵经隆,工22(秋季学期);席与焜,工21(春季学期)

第十五届:李淡远,工31

第十六届:杨洛,工42

第十七届:徐军,工52

第十八届:叶杨庆,工62

第十九届:刘佩佩,工71

第二十届:王佳琪,工82

第二十一届:洪逸凡,工91

第二十二届:郑珂,工0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