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业工程2021毕业典礼|系代理主任赵晓波寄语 2021.07.03

同学们好。
首先,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全体师生,向大家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记得在你们入学时,系里组织的专业教育中用一颗大树向你们形象地展示了工业工程的知识结构体系。其中,在树根部分标记了数学物理等基础类课程,在树干部分标记了运筹学、统计学等专业基础类课程,在树叶部分标记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因与设计、生产系统等众多专业类课程。今天,你们通过努力,已经遍历了这棵树,完成了人生旅途的第一站,成为具备工业工程专业知识的人才。

现在,大家一定在思考,在接下来的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在此,我想以我对人生的感悟,与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我认为,在一辈子的人生旅途中,“终生学习”是极其重要的。
首先,终生学习是时代发展潮流的需要。当今的科学技术发展,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们时时刻刻都面临着挑战,面临着机遇,需要及时更新我们的知识。有学者做过统计,说许多专业人才在一辈子的工作中,在学校学的知识只用到很少的一部分,而大量的知识是靠不断学习来获取。我们清华大学倡导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如果我们拿50年前的科学和技术跟今天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未来,在各种新科技革命的潮流下,我们期待着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仅能适应潮流的发展,更要有创新和引领潮流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勇气。为此,我们必须终生学习。
其次,终生学习也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大家今天可以说是到达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驿站,已相当辛苦,经历了多年来的辛酸苦辣。同时,现在大家又面临着接下来该如何选择的问题。是停下来,因为多年来很辛苦了,想歇一歇;还是继续前行。选择歇下来,后面一定很轻松,但人生的进步也会停止不前。选择继续前行,攀登更高的高峰,就必须学习更多的知识。其实,人的一辈子当中,要经历多个人生驿站,每个驿站都是过去阶段的结束,同时又是新阶段的开始。我知道,大家毕业后将在各行各业从事不同的工作(包括继续深造)。但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终生学习将会始终伴随在人生的追求之中。
第三,终生学习可使我们拥有年轻的心态。我们之所以要终生学习,是因为我们时常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新生事物。我们需要对未知的世界保持有好奇心,需要探索其真理,并从中获得乐趣。新生事物通常也是最年轻的东西,不停地接触这些新的东西,的确是人生的一大乐趣。同时,新生事物最易被年轻人所接受和理解。当我们通过终生学习不停地探知新生事物时,不可避免地与年轻人共同讨论问题,寻找答案。因此,通过终生学习将可有效地减弱因年龄的增长而伴随着的老化和寂寞,使我们维持年轻的思维心态。
以上是我对“终生学习”的一点体会。在此,我想以一句古语来体现其中的感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同学们,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衷心希望大家今后能以终生学习的精神,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谢谢大家。


赵晓波,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代理主任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