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业工程2021毕业典礼|系友代表郑勇发言 2021.07.03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工业工程系1997级的系友,我叫郑勇,非常荣幸可以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同时作为工业工程的系友代表来跟大家分享我毕业这么多年以来的一些感悟。
先给各位同学介绍一下我的背景,我是97年考入清华大学,作为工业工程专业的第一届本科学生,也是当时少数的第一志愿报考工业工程的学生,记得当时我们班多数人是从其他专业调剂过来的,因为很多人并不了解工业工程这个专业,而我当时算是一个缘分吧,因为喜欢咱们工业工程这个名字,就报考了这个专业,但得益于这么多年咱们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今天工业工程系已经成为了清华大学的热门院系,所有同学都能以身在工业工程专业为荣,我们作为老系友也非常的高兴和自豪!
这次参加2021届毕业典礼,我也想跟今年毕业的各位师弟师妹分享一下我毕业工作多年后对于职业发展的想法和感悟。我自己的职业经历并不算复杂,2004年从清华硕士毕业,先是在ABB、圣戈班两家五百强公司从事生产运营和工厂管理的工作,后来加入一家投资公司做投后管理同时研究机器人自动化行业和投资机会,直到2015年创立极智嘉科技,以物流机器人的产品和智能物流系统为公司主要业务方向。所以我的职业历程包含了两段,前段是外企做职业经理人,后段是投资和创业,我想就这两段经历给同学们一些建议。
首先是从事企业工作,我的建议分三点:
1. 认真选择行业,选择一个你可以长期从事的行业。其实相当于个人用自己的人生最黄金的时间做一次长线投资,大家都应该学会如何用投资的视角来选择自己的行业,理解什么是价值投资,学会洞察市场和趋势,让自己在行业中不断积累沉淀,成为行业的专家。
2.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保持热情。我们看到很多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可能有个人的特质或者聪明的原因,也可能有运气的因素,但勤奋也往往必不可少。我是推崇快乐工作的人,所以既要勤奋,又要快乐,只能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够自愿自驱付出更多的时间来把事情做到最好,我相信这是加快职业发展速度的最佳方式。另外我从一个创业老板的角度提醒大家,一定不要拘泥于自己在什么岗位、被定义什么职责的框框,只要大家想清楚公司想要什么,目标导向,更加开放创新地思考自己的工作,思考什么事情可以为公司创造价值,然后实现超出预期的结果,这样一定会得到公司的认可。
3. 多一点耐心,守得云开见月明。其实我刚毕业加入ABB是作为管理培训生进入的,有幸被多位ABB的高层关照,经常听到高层前辈叮嘱我们多一些耐心,当时不大理解,但后来做的位置越来越高,甚至现在我做老板了,对这件事也是理解得越来越深刻。耐心是一种智慧的表现,而且是大智慧。我看过太多人包括自己,因为少一些耐心和等待,反而兜兜转转错失很多机会。耐心和等待背后需要大家学会不计短期的利益得失而追求长远的发展。
接下来,我再简单说一下自己的创业感悟。刚才说投资和创业是一段经历,因为投资公司这段经历确实是给了我创业很重要的基础,让我学会思考商业背后的逻辑,学会跳出日常的企业运营思考战略。没有这段经历我恐怕很难走上创业的道路,所以我也很佩服其他的创业者,虽然他们多数没有像我一样做过投资,但他们仍然能够勇敢迈出创业这一步并获得商业的成功,非常不容易。我自己觉得自己创业除了因为做过投资,就因为自己有两点特质:冒险和乐观。我想这也可能是很多企业家的特质。冒险精神也是一种挑战精神,敢于突破自己的边界,走出自己舒适区并做出新的尝试。我相信这样能够更好的保持自己的学习能力,也更有可能做出更大的成就。而乐观也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一方面乐观是愿意相信好的结果会出现,让自己有更大的冒险和挑战的动力,另一方面乐观是让自己对于失败能够有更大的容忍度,从失败中看到收获,更好的重新站起来再次面对挑战。
创业之后,可能是因为少了很多顾虑和牵挂,我更注重自己的本心,更愿意相信理想。我现在看到科幻片的场景会想象自己的公司能够真正改变世界改变未来;有时回学校上博士课程听到院士和教授们的讲座,会为他们的学术追求和报效国家的崇高理念所感动;跟政府或者体制内的领导打交道时也时常会为他们对待工作的努力和敬业而钦佩不已。我觉得今天自己更能体会到,那些优秀的人做每一件事背后的使命感,正是他们的理想和使命让他们能够砥砺前行,实现旁人不及的成就。
回头来看,我自己在毕业后的很长时间里并没有真正思考过自己的理想,只是平庸被动的跟随生活的脚步。如果我在更年轻的时候能够拥有自己的坚定理想,拥有更纯粹的长远的目标,我相信今天自己的人生可能会更充实更丰富。我也希望在座的即将毕业的每一位同学,在步入职场或者创业之前,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理想,把目光放长远,不在意一时得失,不管外界的纷扰,相信大家都能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从容,内心更加强大,也会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舞台,保持热情,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他人、成就社会。
谢谢!


郑勇,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1997级本科、2001级硕士毕业生,
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