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业工程2021毕业典礼|毕业班辅导员王煊智发言 2021.07.03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工7年级的带班辅导员王煊智。在此,首先对大家表示祝贺,祝贺大家完成在清华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在今天顺利毕业;同时还要对大家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也帮助我顺利完成了辅导员的任期。

“所有的美好,都是恰逢其时。”四年前的今天,大家应该刚刚拿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单,正在报考清华大学,并在不久后的八月迈着自信的步伐走进清华园,迎接一段注定难忘的成长历程。如今,你们已经走过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欣赏过这里的每一处风景,见证了这里的每一点改变,你们更已经体验了这里带给你的每一份精彩,收获了这里送给你的每一份礼物。多年后的你们,坐在一起的时候,可能还会谈论微积分、大物的考试“折磨”,运筹、统计的大作业“摧残”以及制造、课设的全面“洗礼”,正是这些曾经让我们煎熬的过程带给我们独当一面的能力。多年后的你们,在某个深夜,也许还会怀念担任过的社工、参加过的社团、出行过的社会实践,以及遇到的每一位伙伴,希望园子留给你的是最美好的青春回忆。多年后的你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一定都会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为祖国至少健康工作五十年”。

在园子里的日子,你们都收获了全方位的锻炼与成长。未来的日子,有的人选择继续在园子里成长,有的人选择去体验别样的进步,无论身在何方,无论前路几何,请大家始终保持自信,坚定前行。在未来的岁月中,你们偶尔遭遇不公,偶尔运气不佳,偶尔旅途不顺,这时你们才不会将自己的成功当做命中注定,更不会将别人的失败视为理所当然。“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请相信,一切的挫折、质疑或批评都不是对你们的否定,而是对你们的鞭策和激励,分享给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话,请在看清生活后依然热爱生活,因为这是属于你的英雄主义。

同时,在2021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也希望大家记得,“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呼吁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大家要相信凭借自己的卓越才能,获得美好的个人物质生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希望大家始终能够将自己放在时代背景中去谋求更大的发展。运筹帮助我们优化,我们不仅要找到个人的最优解,更要努力寻找国家的全局最优解;人因帮助我们改善,我们不仅要改善自己的人生体验,更要尝试提升千千万万人民的体验。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顺利毕业。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未来的路上,希望大家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昂首阔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加油!谢谢大家!


王煊智,工7年级辅导员,工业工程系2016级本科生,2020级博士生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