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顺利举办 2021.09.07

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建筑馆报告厅举办。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首席教授雒建斌院士,机械工程系主任汪家道、党委书记吕志刚,精密仪器系党委书记柳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党委书记王建强,工业工程系代理主任赵晓波、党委书记李志忠,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大类各院系副院长、副系主任、党委副书记、党委学生组组长、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以及本科新生参加。典礼由工业工程系党委副书记何方主持。

首先,赵晓波教授代表大类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赵晓波对清华大学大类培养的教育理念、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的历史与传承进行了讲解,并对大类中六个院系的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近况以及人才培养理念等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最后,赵晓波寄语同学们做探索机械航空动力科学的有志者,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吕志刚教授代表各院系党委发言。吕志刚对大类同学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学子要思想坚定跟党走,按照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二是希望同学们发愤图强争上游,作为面向装备制造业的机械航空与动力专业的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强国梦的攻坚阶段大展身手,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精密仪器系黄磊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黄磊表示,机航动大类的同学们注定和国家硬核科技结下不解之缘,希望同学们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充分利用校内的各类资源,锻炼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出色的科技创新能力。黄磊鼓励同学们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正义,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航天航空学院2018级本科生谭祖玮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谭祖玮以电影《大学》中的人物为例,鼓励新生同学们找寻到自己心中的那束光,寻找自己所热爱的发展方向和可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同时在追光路上保持自信平和的心态和坚定向前的信念,去书写人生的美丽画卷。

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级本科生高家炘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21级本科生李督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高家炘以“相会清华园,逐梦再出发”为题,回顾了自己立志考取清华的奋斗经历,并希望和大类的同学们一起,担当推进祖国现代化建设、突破工程技术瓶颈的青年责任,为国家开辟一条科技飞跃的大道。李督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坦然面对大学期间的各项挑战,以多思求是的务实之心潜心研学,以先人后己的觉悟为集体做贡献,以精忠报国的意志为祖国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最后,雒建斌院士做总结讲话。雒建斌表示,同学们来到机航动大类,就是选择了硬科技,就是选择了奋斗一生,就是选择了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同学们成长为富有创新思想(Thoughts)和前沿技术(Technology)的“双T人才”,做时代的引领者,寄语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打基础,炼体魄,树理想,定方向”,打好大学期间的学业基础,为未来发展奠基,提高自己应对挫折的能力,在大学阶段树立自己人生的理想,明确人生的方向,将来从事创造性的工作,铸就辉煌人生。

大类新生开学典礼在庄严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