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智慧供应链发展与创新应用研讨会举行 2021.12.15

12月8日,清华大学智慧供应链发展与创新应用研讨会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胶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宝帅、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志忠等出席会议。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研究中心管委会成员、重点课题研究人员、大型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等约50人参会。

A52364

研讨会现场

在科研项目汇报的专场活动上,工业工程系主管科研副系主任李乐飞首先代表研究中心作工作回顾与展望。研究中心在学科发展和重点项目的攻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产学研的深度及广度上不断拓展,落地的产融供应链风控平台项目有了阶段性成果,并与浙江海港集团等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共识。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马靓、王琛,助理教授白茜文作项目汇报,内容涉及卡车司机驾驶疲劳的排版算法、基于商品向量化的分仓研究、港口数字化绩效评估与预测技术等。

李宝帅高度肯定了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建议在新一年的项目征集中,更多聚焦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贸易、物流等方向,加强与市场的融合,发挥智库作用,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实施。

相关教师代表还就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数字孪生等前沿话题在研讨会中进行了展示。工业工程系李京山教授表示,需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持续改进诊断、治疗、协调和沟通,建立个性化的、以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化医疗服务管理体系。工业工程系副教授邓天虎代表香港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卓越访问教授申作军对智慧物流企业的数字孪生系统进行了精彩解析。

在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的专题研讨中,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张钰介绍了供应链产融科技平台在胶州落地实践的情况,相关企业负责人对目前的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与实践、区块链的探索进行了讨论。

在碳中和与绿色经济的专题研讨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绿色供应链方向专家学者围绕绿色经济的前沿探索进行了交流,得到积极反响。工业工程系副教授赵磊带来关于共享单车的优化调度算法的研究,该研究是研究中心在绿色经济与碳中和探索中的关键成果。

20211208-清华大学智慧供应链发展与创新应用研讨会举行--与会人员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本届创新应用研讨会在以往内容的基础上,强化了产学研的深度对接,参会嘉宾针对重要议题作了充分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供稿:工业工程系

编辑:邢月

审核:吕婷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