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论坛第100讲开讲 田世宏解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2022.01.10

12月22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做客“清华论坛”第100讲,在主楼接待厅为清华师生带来主题报告“中国标准化发展的使命与愿景——《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解读”。副校长曾嵘出席活动,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论坛,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论坛开始前,市场监管总局一行与副校长郑力进行了交流座谈。

曾嵘为田世宏颁发纪念证书

曾嵘在致辞中回顾了“清华论坛”的历史和清华在标准领域所做的大量工作,指出《纲要》是第一份以党中央名义颁布的标准化纲领性文件,清华人有责任、有义务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纲要》。

田世宏解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报告中,田世宏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指导中国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田世宏在系统回顾标准化历史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党领导下标准化发展历经萌芽探索、起步建设、开放发展、全面提升四个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标准化地位更加突出、标准化改革不断深化、新型标准体系初步构建、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突破、标准化技术力量不断增强,我国标准化事业蓬勃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世宏强调,《纲要》描绘了新时期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标准化事业发展方向,并从为什么制定《纲要》、《纲要》的主要内容、如何理解《纲要》和怎样实施好《纲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系统阐释了新时期标准化发展的使命与愿景。报告从标准化与科技互动发展方面,要充分发挥高校的先发地作用;标准化技术资源建设方面,要更好发挥高校的聚集地作用;标准化教育方面,要大力发挥高校的主阵地作用等三个方面,对高校贯彻实施好《纲要》提出了希望。

“清华论坛”是清华大学具有战略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的高水平、成系列的学术论坛。2005年10月至今已邀请99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政要、企业家,与清华学子共同交流科技、经济、文化、生态等问题。本次“清华论坛”恰逢建校110周年、论坛第100讲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三重契机。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联合承办。

座谈会合影留念

论坛开始前,市场监管总局一行与郑力及有关方面就质量、标准化领域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科研院、智库中心、国内合作办、工业工程系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供稿:工业工程系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