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重大项目开题汇报会召开 2022.01.10

2021年12月3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重大项目(以下简称“人因安全重大项目”)开题汇报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人因安全重大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关键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办,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陈善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学术指导委员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出席会议,课题组20余名师生分别以在线和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表示,人因安全重大项目是交叉科学部首批立项的三个重大项目之一,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可以支持到“国之重器”,真正体现了跨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意义重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回顾了人因安全重大项目的立项过程并表示,该项目是人文、社会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期待该项目的实施能成为交叉科学部融合科学处重大项目的标杆,同时向项目组成员对交叉科学部的信任与支持表示了感谢。

20211231-复杂系统人因安全重大项目开题汇报会-张宜静-线下参会人员.jpg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善广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随后,课题三负责人陈善广,课题一负责人、浙江大学教授葛列众和课题二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李志忠分别围绕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路线以及课题间的联合研究等方面展开了详细阐述。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及特邀嘉宾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姜国华等与会专家针对重大项目的研究内容及技术路径,聚焦预期研究难点提出建议。潘庆表示,人因安全重大项目难度大,执行过程中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引领该领域的国际发展。戴亚飞希望项目组不忘项目设立时的初心,做出亮点与特色,努力探索交叉融合新范式。

陈善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人因安全重大项目既面向科学前沿问题又具有工程背景特色,既是人因工程学科发展的机遇也是挑战。希望项目组所有成员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严格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要求推进课题研究,坚持初心不负重托,在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的同时,勇于跨出各自研究领域的舒适区,全面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为与世界科技强国赛跑贡献力量。

20211231-复杂系统人因安全重大项目开题汇报会-张欣然-线上参会人员.jpg

线上与会专家合影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供稿:工业工程系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