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业工程2022毕业典礼|系友代表何盛华发言 2022.06.29


系友代表何盛华发言视频(节选)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作为系友代表在我们系的毕业典礼上和大家做个分享。我在2001年我们工业工程系成立的那一年进入清华,和大家一样,大学四年学习了很多工业工程的专业知识,了解了很多工业工程的发展历史,但那时并没有太明白工业工程的实际应用如何转化为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甚至说在毕业的那一刻还有一些迷茫。我记得是在同样的6月,毕业典礼前的几天,在同学聚餐之后,我和一个好朋友骑车到了隔壁的北大未名湖边,在一块大石头上从深夜聊到了天亮,谈当下,谈未来,谈理想,他说要“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我说“对对对”。

毕业了,大家各奔东西,我卷起行李到了上海,在一个外企做计划工程师,从起重机的生产计划和物料计划做起,学习怎么使用SAP系统,努力适应职场,努力应用书本里的知识解决工厂里的实际问题,碰了好多壁,有时甚至头破血流,也体验了好多成就感,原来工业工程真的能够解决问题!原来当初这个方法是在这样的场景中总结出来的!原来工业工程标准化、持续优化、用数据来分析的方法论是真的有效的!“知行合一”和“行胜于言”并非只是一个口号,而是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的真理。

在接下来的十几年时间里,我沿着这样的路径,在不同的制造企业做工艺质量管理、做自动化生产线的规划、上ERP系统、做新工厂的规划、建精益生产体系、负责集团生产运营、规划实施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在工业工程的大领域里摸爬滚打,在工业工程的方法库里寻找合适的工具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给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而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也获得了相应的成长。

2020年,我和咱们系2008级的宿文一起开始创业,因为我们看到了大势已来:全球制造业数字化的大势,中国制造业成为中心舞台的大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大势。现代制造业从福特的大规模流水线生产和泰勒的科学管理开始,发展到大野耐一的丰田生产方式,十年前逐渐进入了数字化时代,工业4.0、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工业人工智能等新名词、新技术持续涌现,正在改变制造业的传统运营方式并再一次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这是全球同步的第一个大势。中国制造业经历几十年的学习和追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相当于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全球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在中国建有生产基地,中国制造企业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产品和产线的升级,中国已经是制造的中心舞台,这是第二个大势。互联网行业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推动IT技术达到了工业大规模可用的状态,工业互联网成为新的发展热点,中国作为全球唯二拥有完整互联网产业的国家,积累了大量IT技术和IT人才,并逐渐进入工业领域,与中国的工业开始融合成为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顾名思义就是工业知识+互联网技术,而我们工业工程就是过去100多年工业知识的结晶,以工业工程的思想和方法为核心,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来实现,这就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第三个大势。“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继承和发扬工业文化,投身于全球制造业数字化的热点,投身于中国这片制造业的热土,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在实践中为工业工程的数字化做出一点我们的贡献。

各位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很快就将奔赴自己的未来,或继续求学,或开始工作,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生道路。希望大家坚持长期主义和专业主义,形成个人的复利优势,做实事,求实效,在实践中持续学习和成长,学过、看过、做过,把理论落到实地。希望大家保持IE(工业工程)的精神和IE的梦想:标准化,用数据说话,持续优化,创造价值,在数字化的大时代中走在最前沿,享受探索的快乐,享受创新的红利,享受工业工程的力量。

谢谢大家!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