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业工程2022毕业典礼|毕业班辅导员徐天婵发言 2022.06.29


毕业班辅导员徐天婵发言视频(节选)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工8年级的带班辅导员徐天婵。在此,首先对大家表示祝贺,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在清华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同时还要对大家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也帮助我顺利完成了辅导员的任期。在这临别之际,我也想把几点祝福送给大家。

第一,祝愿大家都能够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在本科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都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也都闯过了重重难关。大家曾在深夜一个人偷偷落泪,在面对大作业、期末考试、分流转系、推研、申请、找工作等方面各种压力时忍不住要放弃,也曾在紫操和朋友们开怀大笑,在每一次成功时忍不住为自己骄傲。在未来,我们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失意和得意,坎坷和顺利,起起落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生可能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希望大家都能够从容、坚强、勇敢地渡过每一场考验。

第二,祝愿大家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在清华的四年,你们经历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成长,有人在学习中刻苦钻研,学以致用;有人在科研上小试牛刀,不断探索;有人在社工岗位上服务同学,发光发热;有人在志愿公益中尽绵薄之力,无私奉献;还有人在运动场挥洒汗水、在舞台上大显身手,相信大家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苟怀四方志,所在可游盘”,在今后的道路中,有人继续求学深造,有人工作就业,“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论选择什么,希望大家都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质疑,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和信念。相信所有同学最终都能够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发挥自身长处,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第三,祝愿大家都能够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这四年,大家经历了庆祝建国70周年群众游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等重大事件,也一直在承担各项责任,关于个人、关于家庭、关于社会和国家。而此时此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仍将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能够时刻不忘清华的培养,做一名“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能够担当起时代责任的新时代青年。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顺利毕业。“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祝大家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