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业工程2022毕业典礼|本科生高溶发言 2022.06.29


工8年级毕业生高溶发言视频(节选)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工业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高溶,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老师、辅导员和家人朋友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毕业季有些不同寻常,由于新冠疫情的反复,我们经历了校内野餐、线上答辩,盼来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毕业典礼,但心心念念的毕业旅行还未能成行。在疫情的挑战之外,面对负面的社会新闻、动荡的国际局势、严峻的全球经济压力,在宏大的系统性难题下个体难免会感到茫然、焦虑或恐惧。相信这三种情绪对你我而言都并不陌生。大学四年过去了,你以为我会说自己足够强大到消灭他们吗?在这里我必须诚实地说,我没有。他们仍然会时常冷不丁地冒出来,在心里偷偷作祟。然而有一件事情可以肯定,与四年前相比,我有了更多的力量与之相处,甚至与其共舞。在这里,我想将自己力量的来源同大家分享,希望能与大家有所共鸣。

于我而言,力量来自于一次次面对一地鸡毛的生活时选择打起精神、粉墨登场。大学是我第一次跳入没有参考答案的真实世界当中,却发现生活在学业、科研、社工、实习、志愿、实践的多重夹击下,总是显得一地鸡毛。还记得大一时因为是真的学不懂机械制图而在图书馆掉了眼泪,最后只得一气之下买了三本练习册试图勤能补拙;也还记得当时自己贪心地报名了许多活动,最后由于分身乏术只得快餐式地赶场,错过了与一些同学深入了解的机会,也成为我本科四年最遗憾的事情。如果将每个人的生活比喻为一个多目标的、随机的、动态规划问题,那么在一次次生活的修炼中,我们逐渐学会了自定义目标函数,应对时间和精力的约束,合理地放置自己的注意力与行动力。我解锁了大学的学习技巧,在各种机会中做到了有所舍从而有所得,学会了在尊重规则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同时接纳随机扰动,并为自己的每一个选择负责。

力量还来自于与可爱的你们建立的同窗情谊。还记得在工8的最后一次党组织生活中,大家回想起自己大学四年最大的改变时,纷纷提到比以前更包容了,更能理解与自己成长环境、思维方式不同的人们,并在互相了解、共同合作、一起成长中得到了珍贵的友谊,可谓成人成才成群。学到知识点或许有一天会被忘记,但每个宿舍的夜聊局、女生节夜晚下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紫操的狼人杀、那些在舜德楼一起为大作业熬的夜必将成为往后日子里口中的谈资被反复提及。

力量更来自于将自己主动与更多的人们产生羁绊的信念与初心。我经常会想,今天能有机会站在这里,有多少是出于自己的努力,多少是出于他人的帮助,又有多少是来自命运的眷顾。如果我们或多或少算得上是幸运儿,那么是否有责任将个人利益之外的公共利益纳入自己的目标函数之中,将人生的追求与更伟大的事物相连,在被更多的人的需要中获得幸福。我曾有幸在2019年暑假参与建国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方阵,作为“伟大复兴”方阵中的一员为祖国献礼;在2022年寒假,我也投身于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之中,作为场馆服务志愿者亲历民族盛刻。这些经历,使得我在四年前的理想主义的初心,也许幼稚,但也一直被守护。正是这份信念,让我在规划自己的未来道路时得以听从内心、敢于择难。

四年前和大家一起迈入清华园的点滴还历历在目,如今一转眼也到了将要分别的时刻,在IE(工业工程)大家庭的陪伴下,我们收获了广泛系统的知识、运筹帷幄的能力、成熟自洽的思想,这四年朝夕相处的时光已内化为我们人生力量的源泉,激励我们走向各自新的旅途,以勇敢和坚韧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最后,衷心地祝愿全体毕业生们前程似锦,祝愿各位老师桃李芬芳,祝愿我系人才辈出,祝愿母校永远辉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