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业工程2022毕业典礼|博士生杨杰发言 2022.06.29


博士毕业生杨杰发言视频(节选)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工业工程系2017级直博生杨杰,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博士生代表在我系的毕业典礼上发言。首先我谨代表全体研究生毕业生对所有老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帮助呵护我们成长,谢谢你们的谆谆教诲指引我们学海行舟的方向,谢谢你们的言传身教赋予我们迎难而上的意志与品格。同时,也对今年顺利完成学业的所有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与你们一起并肩战斗让学术之旅从不孤单。

回望五年学术研究时光,虽充满挑战,却带给了我们无数收获与成长,其中的感悟与思考也将成为我们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接下来我想从两个方面与大家分享我读博期间的感悟与体会。

第一点是要做真正感兴趣、有价值的学术研究。在我的导师何方老师的引导下,博士期间我一直在探索学术前沿,实现理论与技术突破,与此同时也牢记工业工程解决实际问题的初衷,试图做真正“顶天立地”的研究。因此在追求完成高质量论文工作的同时,也深度参与了多项与企业合作的研究课题,积极主动将所开展研究工作与实际交通运营管理工程问题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所学基础理论能够真正用于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与服务水平、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这带给了我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成就感和喜悦感,也激励我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第二点是要学会调整心态、享受工作的过程。科研工作由于周期较长,且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好的成果需要历经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才能期冀在历经挫折与挑战之后的破茧重生。在工作开展中我们应当保持平和的心态,在遇到困难,受到质疑时不要迷惘,学会专注于当下的工作中。已经过去的无法改变,而太遥远的未来难以预测,只有当我们做好手头的事情,享受每一个有收获的瞬间,在建立数学模型、实现理论推导、达到预期实验结果、完成论文撰写等每一个小的进步中获得成就感,我们才能更积极、从容地应对学术和人生旅途中的未知与不确定,迎来最终的柳暗花明。

五年光阴如白驹过隙,我们也到了与园子暂别的时候。与五年前的自己相比,历经磨练的我们身上少了些偏执与孤勇、多了些智慧与权衡,似乎“优化”的思想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一些东西,我相信它们没有变,甚至在更强大的身躯中愈加灼热。比如那个踏入校园时胸怀壮志的自己,比如那个努力奋斗、坚韧又强大、给自己拥抱的自己。而在未来之路上,我们将继续以梦想为伴,以勤勉为帆,带着老师们的期望,走向更远的地方。最后,衷心地祝愿所有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各位同学前程似锦,未来可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大展宏图,用青春之笔书写精彩人生。衷心祝愿大家前行路上初心不改,乘风破浪,勇敢无畏!

谢谢大家!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