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业工程2022毕业典礼|硕士生邵佳豪发言 2022.06.29


硕士毕业生邵佳豪发言视频(节选)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有幸能够作为毕业硕士生代表和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交流,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也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在准备发言稿时我迟迟不能下手,现在想了想,既然我的发言不如嘉惠深刻,还是偷懒和大家聊一聊我与清华的故事。

在我4岁时,由于我的父母无法在工作的同时照顾我,我被送往伯父家寄住,那是重庆南部地区一个偏远小山村。在我读小学时,我的伯父给我说道:“中国只有清华、北大两所大学,你要考不上,你就读不了大学了。”那是我第一次听到清华大学,后来直到我上初中,我才发现中国还有很多所大学,不过由于我伯父的耳濡目染,仍只有清华、北大在我心里留下了烙印。

时间来到高三下学期,当时我们班的班主任让大家把自己的目标高校和专业写在一张贴纸上,粘在墙上指定的一块地方,当时我在全校的排名大概在第10-20名之间,而我们学校每年大概只有第一名才有希望进入清华、北大,但是我不为现实所动,依旧将自己的目标定为清华大学建筑系,高考成绩出来那天,我发现我与清华不是一步之遥,而是遥不可及。后来,我便与我的本科母校——四川大学结缘。

在踏入川大后不久,了解到毕业后可以保研继续深造,我便下定决心保研。于是从大一开始,我便开启了宿舍、食堂、教室和图书馆四点一线的生活,我也因此给同班同学留下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印象。直到我在大二下学期外出交换,我的生活状态才有所改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三下学期时我基本确定可以获得保研名额。但是一心想读硕士的我发现清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夏令营只招博士,正当我感觉又要与清华错过时,我得知我系将在9月份招收推免硕士生,那时我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决心再度尝试一次,不给自己人生留遗憾。后来,我成功获得深研院的保研名额,最后因为本部一位同学放弃保研,我便幸运地来到本部,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我想,这大概是清华教给我的第一课: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即使摔倒了,也要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向前。

来到清华后,在我仍沉浸于实现梦想的兴奋中时,我却被清华给出的挑战狠狠敲醒。每次随机过程的课后习题,我需要花5到7个小时才能完成,而同班的红淼同学却只在3个小时内便可以完成相应习题,我第一次感受到我与同学之间的巨大差距;对于每次的人因数据分析作业,我更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在专业课上,我获得了本科以来第一个评级为C的成绩。我想,这大概是清华教给我的第二课:放下以往的荣耀,从零开始;并且承认自己的不足,和自己赛跑。

幸运的是,我成功通过了清华给出的挑战,得以此刻与大家共同享受美好的毕业时光。未来,我将牢记这两课,以校友的身份继续书写我与清华的故事,同时我也将带着清华的精神品格以及我系的专业理念,迎接未来的挑战。最后的最后,我谨代表我系2022届硕士毕业生对各位老师这些年来的辛劳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想对各位毕业同学和自己道一声:毕业快乐!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