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祁炜研究团队获三项INFORMS年度奖项 2022.10.27

2022年10月16日-19日,美国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The 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the Management Sciences, INFORMS)年会在美国印第安纳珀里斯举行。会议期间公布诸项获奖结果,来自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祁炜副教授与合作者共获得三项年度学术奖项。


1. INFORMS能源领域年度最佳论文奖

10月16日,INFORMS ENRE(能源、自然资源和环境)分会宣布祁炜与合作者(Long He, Guangrui Ma, Xin Wang)2021年发表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期刊的论文Charging an Electric Vehicle Sharing Fleet”获得能源领域最佳论文奖。该奖项每年授予一篇发表文章,表彰在能源系统优化研究方向有影响力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北美最大的共享汽车公司car2go于2016年被迫退出美国圣地亚哥市场。该公司无法有效保证其共享电动汽车能被及时充电。为解决这一运营挑战,祁炜等人的论文提出共享电动汽车服务的车队运行与充电设施规划方法,设计和求解了一种新型的排队-选址模型,用于制定集成的战略和战术决策——充电站的选址与定容、共享车辆的位置调整和充电。

基于car2go的真实运行数据,作者们发现,一种改进的简单阈值充电策略结合优化布局的集中充电站可极大提高车队的及时充电与位置调整能力,有效满足市民绿色共享出行需求。


2. 2021 MSOM数据驱动研究竞赛一等奖

10月16日,在INFORMS年会中具有全领域关注度的MSOM(制造与服务运作管理)事会议上,组委会宣布祁炜与合作者(Chenxi Li, Sheng Liu, Lun Ran, Aiqi Zhang)的工作论文Distributionationally Robust Multilocation Newsvendor at Scale: A Scenario-Based Linear Programming Approach获得2021 MSOM数据驱动研究竞赛一等奖。

这一竞赛是国际运营管理学界的重要竞赛。每届竞赛均吸引大量国际一流学者参与。竞赛旨在通过分享来自企业真实运营数据来鼓励产生数据驱动且有潜在实践影响力的运营管理研究。

祁炜等人的论文研究了一个重要但困难的“多地点报童问题(Multi-Location Newsvendor Problem)”:面对需求不确定性,商品卖家该如何在分布于不同地点的多个(甚至上百个)配送中心之间分配商品库存,使得由缺货、库存积压和货品转运导致的期望总成本最小?

作者们对这一问题构建了一个基于多情境的分布式鲁棒优化模型,并发现这一模型具有超模性(supermodularity)。利用这一性质,可使原问题转化成可快速求解的线性规划问题。作者们利用海尔集团旗下的日日顺供应链物流公司提供的真实物流数据,展示出这一数据驱动优化算法可以有效控制物流成本。


3. INFORMS 服务科学最佳论文奖第二名

10月18日,INFORMS Service Science(服务科学)分会宣布服务科学最佳论文奖(INFORMS Service Science Best Cluster Paper Award)评选结果。祁炜与合作者(Junyu Cao)的论文Stall Economy: The Value of Mobility in Retail on Wheels”获第二名。

作为服务科学分领域重要国际奖项之一,该奖项旨在表彰在服务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做出贡献的研究。评奖依据是学术价值(创新性、深度、完整性以及对未来服务科学研究的潜在影响力)和商业实践相关度。此评选吸引大量服务科学领域的一流学者参加,共有12篇论文入围决赛。

祁炜等人的论文探究线上购物与线下实体店购物之外的一种新兴零售形态:无人零售车作为城市中可移动的零售商店,使得购物者可以像打共享出租车一样把商店叫到住所附近进行购物。

如何部署和调度无人零售车队来及时服务分散各处的购物者,本质上是一个空间排队(spatial-queueing)问题。作者提出和分析了三个空间排队模型,用于刻画不同的服务模式。分析表明,无人零售车商业模式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其可移动性带给购物者的便利,还在于可以面对变化的购物需求灵活切换服务模式。

该文近期被运筹学旗舰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录用。

祁炜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加入清华前任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终身)副教授,兼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中国能源研究室战略顾问。

祁炜团队的研究方向是“智慧城市运筹”,即从运筹学的观点来审视和解决当今城市发展中涌现出的各种新挑战,例如电网交通网耦合、最后一公里物流、共享经济、气候韧性等。反过来,研究这些问题亦有助于推动运筹学理论(如离散优化、排队论、数据驱动优化)的发展。他的多项研究发表在运筹学和管理科学领域国际顶尖期刊上。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