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人的建模与增强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2022.11.18

11月5日至7日,2022年人的建模与增强国际会议暨第一届人因工程与混合智能创新大会、第四届国际华人人机协会会议、第一届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机器行为与人机协同决策”年度会议联合召开。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和北京理工大学机电系统与装备研究所承办,是正在筹建中的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人的建模和增强分会准备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会议邀请来自国内外知名学府、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20余名人因领域专家作报告分享。

会议以“创新混合智能设计,发展人因硬核技术”为主题,通过线上主旨报告、学术与技术创新报告和研讨会的形式,围绕人的计算建模与混合智能、人的增强与混合智能开展交流。会议由大会主席清华大学吴昌旭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毕路拯教授共同主持。

李京山致辞

吴昌旭主持会议

在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李京山教授、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理事长张伟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教授分别致辞。李京山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对参会成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热烈欢迎,他表示希望大会成为国内外同行发布人因工程、脑机接口与混合智能方面最新成果的平台,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张伟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及分会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进展,他期待更多专家在人因与工效学领域实现新的增长点,并表示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将持续关注和协助发展。席军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将为海内外相关学者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设计和智能化水平,机械与车辆学院将对本次会议给予全力支持。

开幕式后是主旨报告环节。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关存太(Cuntai Guan)教授作了题为“非植入式脑机接口在脑功能康复和增强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一处霍红处长接着作了题为“2010-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因工程与混合智能领域的资助特点与未来发展”的报告,总结了基金委在该领域的资助规模、学科分布和研究方向等特点,梳理了管理科学部的学科规划对该领域的引导性工作和效果,并提出未来应如何与学者深入合作,共同推动该领域的发展。随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孙富春教授作了题为“协同三元智能假肢的灵巧操作”(Dexterous Operation for Co-Tri-Intelligent Prosthetics)的主旨报告。

7B951

吴昌旭作报告

6C04D

马利庄作报告

在学术创新报告环节,清华大学人因与智能交互研究所所长吴昌旭教授作题为“人的建模与增强”的报告,指出人的计算建模能定量模拟和部分掌握人类复杂行为发生背后的机制和规律,而人的增强可借助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和医学技术等领域的方法,克服人的认知和生理约束,在空间和时间方面达到增强和延伸人的能力的目标。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王琛副教授作“数据驱动的决策行为表示与建模”报告。该报告以头脑风暴、序贯决策、分类和概率预测四类典型的判断和决策任务为例,通过数学建模、行为参数估计和实证验证,提出在数据丰富场景下的决策行为表示与建模研究框架。华东师范大学马利庄教授作题为“管理决策环境下的机器行为模式及其演化过程”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毕路拯等11位教授、研究员也作了学术创新报告。

1F41A

大卫·卡伯作报告

6日上午,会议举行了第二次主旨报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大卫·卡伯(David Kaber)教授作题为“人机系统建模和工程应用”(Modeling for Human-Systems Design and Engineering)的报告。其报告重点阐释人在回路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建模方法及其对操作员情境意识(SA)的影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信息体验与认知服务技术首席技术专家应关祥作“人因工程研究在ICT运维领域技术探索与挑战”报告。该报告介绍了人的能力度量、认知建模等人因工程技术,以及AI技术与ICT运维业务场景的结合研究,并提出网络运维人因工程能力体系的构建思路等。随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廖健行等5位来自企业的行业专家作了技术创新报告。

311FE

研讨会学习分享

6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毕路拯教授主持的脑机接口研讨会和由清华大学吴昌旭教授主持的人的建模研讨会分别召开。两个研究领域的博士生和研究员依次分享,交流脑机接口方法与技术和人的建模方法与技术等相关问题。

7日上午,海外专家加入会议,作学术与技术创新报告分享。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大学的贾勃晨博士作题为“数字人体建模在外骨骼设计和评估中的应用”(Utilization of Digital Human Modeling in the Design and Evaluation of Exoskeletons)的报告。随后,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eephow、亚马逊公司等学者和业内专家分别作报告分享。

C1483

7日参会合影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共有28位专家作报告,300余名海内外行业成员和高校师生参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和脑机接口社区平台同步直播。中国教育电视台也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报道。


会议视频链接:

11月5日上午会议: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g411z7S4/

11月5日下午会议: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G411w7Yp/

11月6日上午会议: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8411a7MR/

11月6日下午会议: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G4y1t7At/


图文:王子鑫

审核: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