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研讨会召开 2022.11.23

11月20日,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研讨会于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业工程教指委)主任委员郑力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主任李京山教授,工业工程教指委秘书长王凯波教授等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赵磊副教授和王琛副教授、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邓婉璐讲师、西安交通大学林军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安智宇副教授、四川大学郭钊侠教授分别作研讨会分享。虚拟教研室参与高校的相关教师参会。

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虚拟教研室”)由清华大学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共建,聚焦于工业工程专业的基础课程建设,是教育部首批批准的虚拟教研室试点。此次研讨会在虚拟教研室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召开,以加强校际交流,促进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建设的经验互鉴和资源共享。

郑力视频致辞和李京山致辞

郑力首先发表视频致辞。他代表清华大学和工业工程教指委欢迎和感谢来自各高校的教师参与虚拟教研室这一重点项目,指出《运筹学》和《概率与统计》是工业工程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希望虚拟教研室的教师加强教学研究、共建教学资源,推进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的探索。李京山随后致辞,希望虚拟教研室经过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的梳理,探索出适合当代学生学习特征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赵磊作进展报告

王琛讲述概率论知识体系“六步走”构建思路

在研讨会上,赵磊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和进展。虚拟教研室旨在建设具有时代特色、符合中国国情、且有示范推广性的精品课程群,稳步提升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首批建设《运筹学》和《概率与统计》课程群。通过调研全球工业工程专家的课程建设建议,结合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研室致力于建设体系化、模块化、分级架构的运筹学和概率与统计知识体系和优质教学资源库等内容。随后,赵磊和王琛分别就《运筹学》课程组和《概率与统计》课程组的建设工作展开说明。

邓婉璐作教学经验分享

在专题交流环节,邓婉璐分享了关于“《概率论》中的课程思政与教学设计”经验,提出在价值塑造方面,需要培养“德行之人、思想之人、家国之人”;在知识传授方面,需要立足经典、借鉴卓越,传授体系化、模块化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在能力培养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优化思维和辩证思维。她还通过具体示例分享了如何在教学设计上结合应用情景、强调数形结合、深化知识关联的经验。此外,林军作“《应用统计分析与实践》教学经验交流”分享,安智宇作“《运筹学》课程教学的思考”分享,郭钊侠作“四川大学工业工程《运筹学与统计学》课程建设”分享,依次交流了所在院系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的发展情况、教学思考和改革举措。

会末,研讨会与会教师就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共性问题展开交流。王凯波总结发言,表示希望以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为契机,探索新的基层教学组织形态,未来持续与全国工业工程专业以及其他专业教研室交流,共享发展经验。赵磊总结发言,表示希望各参与高校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业工程专业的整体发展。

参会教师合影


图文:王子鑫

审核: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