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举办第五期、第六期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 2022.11.26

11月24日,工业工程系于线上举办2022年第五期、第六期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分别由张智海和赵晓波主持。这两期沙龙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指导教师”和“学位论文写作质量提升与管理”主题,就导学关系、指导方法、心理引导和质量把关等方面展开交流。系主任李京山、党委书记李志忠及20余位博士生指导教师参加这两期沙龙。

在第五期如何做一名合格指导教师主题分享中,马靓回顾了他的博士生指导方法和对师生科研意向统一的思考。马靓介绍其指导方式以一对一交流和组会研讨为主,分别有针对性地协助学生解决科研困难和集中团队汇报研究进展,以及定期开展英语写作培训、同学成果分享、项目过程讨论等内容。此外,马靓就如何将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实验室的发展联系起来这一问题分享了思考。学生在学习文献和独立思考之后会形成自己的研究兴趣点,而指导教师和实验室可能在开展另一方面研究。马靓认为,科研本身没有对错之分,教师既要鼓励学生开拓新研究,也要探索如何在学生和指导教师的科研意向之间达成共识。找到合适的平衡,确定统一待做的工作,有助于学生和教师工作的开展和团队的增效。

马靓作分享

随后,李彦夫分享了他对博士生指导和培养的心得。李彦夫认为学生各有其特点,教师需要因材施教,同时对学生严格要求、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和实验室的文化建设。李彦夫谈到,绝大多数的学生上进心强、目标清晰,少部分学生存在内驱力不足、职业规划不明确等情况。他认为需要为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科研方案,如来自机械、自动化、统计学等不同专业的学生;根据学生的就业取向设计差异化的项目方案,如为有公共部门就业意向的学生确定政策咨询类项目,为有企业就业意愿的学生安排横向项目和企业实习等。依据学术型和工程型学生的不同定位进行有区别的培养。此外,李彦夫强调注重团队精神,同组学生需要互帮互助,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实现人人发表高水平期刊、人人有项目、人人拿奖的理想结果。李彦夫说一日为师,终身为友,与已毕业的学生也会保持联络,持续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李彦夫作分享

接着,祁炜总结了他在新教师培训周的学习收获,从激励学生和关心学生心理等方面分享了他的启发和感受。祁炜谈到要激励学生跳起来做文章,目标不能太容易,要给不同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高目标;同时也要保护学生的科研热情和敬畏之心。祁炜回顾过去指导学生的经历,认为第一篇论文对学生的自信心激励十分重要,教师需要尽早帮学生创造一个有一小片良田可耕的局面,探索一条行之可控的科研路径,给予学生关照和成长的时间。祁炜还分享了他对关心学生心理的看法,他说作为教师要有广谱理解学生的能力,要善于观察学生,不要试图指责或直接安慰,教师可以在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后表达理解和适当自我暴露,适合地开展心理疏导和交流,帮助学生度过科研中焦虑的阶段。

祁炜作分享

通过聆听三位老师的分享,与会老师纷纷交流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赵磊认同发表论文对于学生的激励作用,同时分享了同组学生集体修改文章的学习方法,他说语言是载体,语言背后体现的是逻辑,学生间互帮修改论文可以在对比中学习;以及要避免团队中出现竞争等情况,要寻求集体的正向发展。此外,李京山补充指出,对于修改论文的主体,前期有必要由教师协助制定框架,中期后期的修改应主要由学生完成。

第六期“学位论文写作质量提升和管理”主题分享随即展开。何方回顾和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主要阐释了第六条—强化指导教师质量管控责任。他指出导师要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积极投身教书育人;要根据学科或行业领域发展动态和研究生的学术兴趣、知识结构等特点,制订研究生个性化培养计划;同时要与研究生思政工作和管理人员密切协作,共同促进研究生的身心健康。随后,何方回顾其导学经历,分享了他对于提升博士生论文写作质量的思考。他认为“功夫在平时”,对小论文的严格学术把关和要求是大论文质量的基本保障,同时也要明确学生的主体责任,平衡严格要求和正面鼓励的关系。对于低年级的学生也要给予充分的关注,教师要指导且重视低年级学生的首次科研选题、科研过程、论文撰写和投稿等。另外,对于导师自身,也要紧跟学术和产业的前沿,肩负起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何方作分享

随后的交流环节,李京山和张智海围绕论文写作的细节方面交换了想法。李京山认为要加强学术写作的严谨度,提升博士生处理论文细节的意识,主动对文字、数据和翻译进行自查自纠。李志忠和王凯波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最后,李京山对两期沙龙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带来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互享。他表示学生是不断变化的,教师要根据变化中的学生特点调整和改进指导方式,同时和学生形成合作关系,在交流中感受到互相尊重,并且指出后续应继续加强对博士生论文写作的指导。

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合影


图文:王子鑫

审核: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