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年会召开 2022.09.07

8月19日至21日,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年会暨香港智能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技术论坛(HK Tech Forum on Reliability and Safety of Intelligent Systems)和国际可靠性、可维修性及安全性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liabilityM,aintainability,and Safety,ICRMS)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千余名听众参加了会议,创历年新高。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外高校和企业质量科学与可靠性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出席,分享质量管控及系统安全与可靠性领域热点问题的前沿研究,力求为与会者创造一个实践应用与学术研究交流碰撞的平台,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质量与可靠性管理和研究水平的提升。

开幕式现场

8月20日,会议正式开幕。清华大学副校长、组委会主席郑力,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校长、组委会名誉主席郭位先后致辞。

郑力致辞

郑力在致辞中回顾了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历次年会的开展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年会力求为与会者搭建一个产、学、研交流碰撞的平台,展望质量和可靠性领域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为与会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郭位致辞

郭位在致辞中对疫情形势下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智能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技术论坛为讨论包含各种人工智能复杂系统的一些重要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平台,ICRMS是亚太地区历史悠久的可靠性、可维护性和安全性会议。

香港城市大学分会场线下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来自国内外院校、工业界的著名质量与可靠性工程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从理论前沿和实践发展的角度发表主题演讲。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南希·莱文森(Nancy Leveson),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分别作了题为“软件密集型系统的安全性问题”“关于智能汽车的一些安全性问题”“电力系统的安全与保障”的主题演讲。

20日下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营运总监李家润,海梁科技工程与质量高级副总裁、休斯顿大学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胡敏翔,华为可靠性先进技术实验室主任胡崝分别以“智能交通系统的一些可靠性和安全性问题”“稳健性思维:可靠性设计的最佳实践”“对可靠的智能系统的探索和实践”为题作行业报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思克莱德大学校长吉姆·麦克唐纳(Jim McDonald)教授和2007年图灵奖获得者、Verimag实验室创建人和名誉研究主任约瑟夫·斯发基斯(Joseph Sifakis)教授分别以“智能系统和以数据为中心的工程应用”“为什么制造自动驾驶汽车如此之难?”为题作主题演讲。

21日上午青年学者论坛举行。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所副教授王龙、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格哈德·佩特鲁斯·汉克(Gerhard Petrus HANCKE)、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教授李立帅、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子钧、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梁正霖分别作题为“为企业级云设计和评估可靠性”“智能无线传感和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主动的飞行操作监控和安全管理”“让机器直观地从数据中自动绘制出系统性能曲线”“网络服务的智能设备资产管理”的主题演讲。

期刊主编圆桌会议现场

21日下午特别安排了期刊主编圆桌会议讨论及答疑。《风险和可靠性》(Journal of Risk and Reliability期刊、《安全科学》(Safety Science期刊、《可靠性工程和系统安全》(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s Safety期刊、《运行和可靠性》(Maintenance and Reliability期刊、《国际质量和可靠性工程》(Quality and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期刊、《IEEE可靠性学报》(IEEE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期刊、《软件测试、验证和可靠性》(Software Testing, Verification and Reliability)期刊的主编分别对各自的期刊作了介绍。

本次年会还设立了质量管理可靠性分析企业应用案例讲座及学生论文论坛。19日下午,华为上海研究中心缪丹丹博士以“电信网络动态可靠性研讨”作企业案例报告,JMP大中华区数据分析顾问李玮骅以“基于JMP的可靠性分析”作实践应用讲座。

19日晚上为最佳学生论文评选环节。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张晨介绍了本次评选的相关情况。来自多个高校的八篇论文分别入围了理论类和应用类最佳论文的展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杨军、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李艳婷、天津大学副教授商艳芬、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岳小伟、华为公司段戎博士、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臧阳阳博士作为现场专家,对各展示论文进行了点评。经过现场专家组评审,北京大学王新明获得理论类最佳论文,清华大学李登宇和清华大学王欢获得应用类最佳论文。

郭位在闭幕式环节作总结发言。他提出,可靠性、风险、质量等是复杂系统管理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无论电力领域、交通领域、能源领域抑或公共安全与应急领域,都涉及系统可靠性与风险管理问题。郭位对本次年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年会对质量与可靠性工程的领域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由清华大学与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共建,挂靠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旨在推动我国质量与可靠性科学研究的发展、人才培养及产业服务,推动质量强国战略的实施。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

供稿:工业工程系

图、文:许雯嘉

编辑:张晨、杨璐、曹杰、覃霞

审核:李志忠、吕婷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