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举办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同辈分享”交流会 2023.03.10

36日,工业工程系于舜德楼510会议室举办了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同辈分享”交流会。工业工程系教学副系主任赵磊出席并讲话,三名“优秀助教奖”获评者分享经验,共约30名助教参会交流。分享会由本科生教务员张燕晓主持。

赵磊讲话

本次交流会以“如何做好一名助教”为主题。赵磊以一名授课教师的视角,从助教在课程中的重要作用、对助教的期待和本人助教经历回顾等方面进行了简短分享。他说,助教是学生和任课教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助教既要理解任课教师的教学目标与方式,又要理解学生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赵磊表示助教是处在“从学到教”转变的过程,建议助教主动思考,通过以更易让学生理解的方式帮助学生掌握课程内容,享受在帮助他人获取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对课程内容认知的过程。

曹体睿(左)、熊伟(中)、王达(右)分享

随后,曹体睿、熊伟、王达三位“优秀助教奖”获评者分享了他们助教工作的经验。曹体睿曾担任《决策方法学》和《运筹学(3)(决策方法学)》课程的助教,曾参与制作和审阅课程课件,主导设计和编写课程大作业等。他回顾助教经历,分享了许多实践有效的工作方法,如记录学生出席和答题的课堂参与情况,鼓励学生积极加入课堂互动;设计自学辅导材料,充分发挥学生的自学能力,节省教师宝贵的授课时间。熊伟曾有四次助教经历,作为《人因学测量》和《应用统计与数据分析》的课程助教,她介绍了其主要工作内容,并分享了她多次担任助教的个人收获和体会。她说,助教既是课程的参与者,也是服务者。助教要参与课程和讨论环节,要身临其境地融入课程,及时发现问题,也要全过程协助教师教学,帮助课程发挥出最大效能。王达曾担任本科生基础理论课《统计推断》的课程助教,他认为助教辅导是对课程的必要补充。他分享了担任助教期间开设习题课的经历,如错题讲解、补充课外题目和对2至3次课的脉络梳理,不仅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掌握内容,也锻炼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在作业批改上,王达建议助教写出主要思路和定理代替详尽的答案,敦促学生对错题的进一步思考。

张普竣(左)和李兴玺(右)分享

在聆听了三位助教的工作方法后,一些经验丰富的助教也纷纷交流了他们的工作感受和思考。张普竣观察到学生对绩点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在课程考核中可能会出现难以预料的情况。他认为这对助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是上传下达,而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承担更多沟通的责任。李兴玺也分享了他的思考,他回顾疫情期间的工作方式,认为线上考核仍存在一些不足,助教需要协助设计更合理的考核形式,灵活地分配任务。

随后,春季学期新上岗的助教吴浩、黄颙昊、潘浩良分享了他们在此次交流会的学习心得,表达了对未来工作的期待和信心。

本次助教“同辈分享”交流会是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新上岗助教培训的五个必修模块之一。工业工程系一直高度重视助教队伍的建设,定期开展助教工作培训和组织交流,提升助教的综合能力和岗位胜任力,保障了工业工程系教学辅助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交流会现场


图文 :王子鑫

审核赵磊、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