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举行2023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例会 2023.03.17

3月13日,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虚拟教研室”)于舜德楼510会议室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例会。工业工程系教学副系主任、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赵磊,工业工程系教师王琛、邓天虎、刘俊驿,统计学中心教师侯琳、邓婉璐等出席例会。会议由工业工程系本科生教务员张燕晓主持。

虚拟教研室例会现场

本次例会围绕“概率与统计”和“运筹学”两门课程的教研方案展开讨论,简要回顾了阶段性成果,交流了寒假期间开展的工作,并研究了下一阶段与共建高校开展教研合作的具体计划。例会上,王琛汇报了2022年秋季学期“概率论知识体系问卷调研”的统计结果。该调研面向虚拟教研室共建高校中计划或正在讲授“概率论”课程的教师,从“课程情况” “学生的学情分析”和“教学中遇到的主要挑战和问题”三个方面收集基本信息,了解该课程学生的知识基础和教师的教学需求。该调研还提供了国外优秀教材、课程和新趋势三类参考内容,整理出各共建高校在实际教学中概率论知识点覆盖的情况。

邓婉璐展示了概率论部分的原子知识点知识图谱雏形示例,就概率论部分教案书的设计、教案分工和2022-2023学年工作计划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对于教案书的设计和形成,邓婉璐建议参考学情调研结果,统一知识点等教学目标,并确立教案模板;组织虚拟教研室共建高校的授课教师参与试讲和旁听,鼓励其对教学的个性化设计。

侯琳汇报了对统计学两门对标课程——哈佛大学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al Inference(统计推断导论)和Statistical Modeling(统计建模)的调研情况。该调研结合此两门课程的教材和讲义,梳理出对应的知识点框架,作为虚拟教研室统计学课程建设的借鉴和参考。

刘俊驿对 “运筹学”课程建设的进展作出汇报。刘俊驿回顾了上一学期对国际院校运筹学初级和进阶课程的知识结构梳理情况;通过整合课程教学资源和绘制桑吉图等方式,探索“运筹学”课程体系化、模块化、分级架构的知识体系。刘俊驿提出后续可参考国际院校运筹学教材,将知识点进一步细化为原子知识点、明确知识点间先修关系等想法。

赵磊参与了各项工作的讨论并提出建议。他表示,希望两个课程组继续加强沟通,共享进展文件,与共建高校一同推动虚拟教研室工作,同时希望加强虚拟教研室的宣传建设。

虚拟教研室会议每两周定期召开,跟进和讨论虚拟教研室工作的开展情况,细化并落实工业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方案。

 

图文:王子鑫

审核:赵磊、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