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智慧医院系统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智慧医院系统研究论坛举行 2023.06.16

6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智慧医院系统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智慧医院系统研究论坛先后在舜德楼大厅和412会议室隆重举行。智慧医院系统研究中心由工业工程系和临床医学院共建。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文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洁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周碧琴,副书记王克霞等嘉宾应邀出席。工业工程系系主任李京山教授主持成立仪式。

嘉宾合影

郑力致辞

郑力教授对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智慧医院系统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当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点方向。习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强调“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郑力教授指出,工业工程学科一直处于学科交叉的前沿,工业工程专业知识和方法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希望工业工程系以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汇聚校内、系内优势资源,融合附属医院临床特色,体系化开展高水平、跨学科研究,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医院系统研究中心。

董家鸿致辞

董家鸿院士表示,随着智慧医院建设的快速发展,医院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尤其是集医疗、科技和工程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清华大学在医工交叉领域有丰富的人才和科研资源,有能力且有责任带动国家智慧医院体系优化发展。

张宗久致辞

张宗久教授表示,智慧医院治疗系统和诊断系统的变革需要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支撑,希望研究中心运用工业工程的理念,将信息化和医疗服务融合串联,通过全要素、全流程的系统优化,构建和实现标准化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患者和员工体验。

宋洁致辞

宋洁教授表示,智慧医院系统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作为工业工程系最早一批参与该研究的学生,自己经历了从基础学科探索到应用于智慧医疗实践的变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高校多年的基础研究提供实践平台,助力研究成果进一步转化,完善智慧医院建设,实现双边的合作共赢。

成立仪式现场

郑力(右一)、董家鸿(右二)、李京山(左二)、张宗久(左一)为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郑力、董家鸿、李京山、张宗久一同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智慧医院系统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举办的智慧医院系统研究论坛由董家鸿院士主持,李京山教授、王行环教授和吕国悦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成立仪式嘉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部分专家、工业工程系部分师生出席论坛。

刘文先讲话

刘文先副司长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信息技术变革是各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和医药卫生行业的融合,重塑管理和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要加快推进行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在民生领域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智能化、便捷化。智慧医院系统以信息化为基础、数字化为牵引,提升医疗行业的诊断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新时代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助力赋能。

李京山作主题报告

王行环作主题报告

吕国悦作主题报告

论坛报告中,李京山教授提出了“医疗4.0”,并探讨了智慧医疗系统工程的挑战与机遇。王行环院长讨论了智慧医院的建设目标和现状,以及多方位的思考。吕国悦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发展历程和智慧医院的具体实践。在场嘉宾对智慧医院系统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文:王子鑫

审核:李乐飞、李京山、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