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培养

工学博士研究生培养

  博士教育以培养学术型创新人才和科学研究为主,在专业课程设置上强调课程的理论深度和专业覆盖面,培养学术研究基本素质;重点强化学术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支持参与国际化联合培养和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扩展国际视野。工业工程系为博士生培养提供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支持。

研究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项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培养目标
  力争培养顶尖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相结合的高素质人才,特别是国内外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教师和学术研究人才。

培养特色
  (1)高度灵活性的培养方案。增强学生在课程和培养环节上选择的自由度,提升个性化培养。
  (2)高水平国际化培养。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学校多种长短期国际交流学习的机会,加上系内国际学位项目积累的优势资源,学生在国际联合培养、高水平短期访学等项目中表现突出。
  (3)提供优质资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提供多种博士生奖助学金和三助岗位,减少学生的生活负担,专心学术研究。为优秀博士生的国际交流活动和学术研究成果提供丰厚资助和奖励。提供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研究动力。


统计学方向理学博士生培养

  统计学方向于2015年开始启动博士研究生招生,授予理学博士学位。该方向主要开展统计基础理论、统计计算、生物及医学统计、工业统计和商业统计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力争在理论和应用统计方面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学术成果。

统计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主要在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进行。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是学术独立的校级研究中心,统筹规划清华大学统计学科发展建设,行政上挂靠工业工程系。自2015年成立以来,中心逐步建成了一支以优秀青年人才为主的朝气蓬勃的研究团队,并在清华园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统计学人才培养体系,涵盖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的各个层次,每年培养各类统计学人才超百人。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心以统计学理论和方法研究为基础,着重推动生物医学统计、工业统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等交叉研究前沿方向,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


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培养

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教育旨在培养工程类别创新领军人才。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在相关工程类别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能够在所在工程类别做出创新性成果。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