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3.06.27

6月24日上午,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本次论坛以“面向可持续发展世界”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代表;来自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代表;来自北京大学等开展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的国内高校代表;具有海外业务的中资企业代表,以及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国际研究生校友和部分应届毕业生。

论坛现场

李京山(左)、吕晓杰(右)致辞

萨文迪(Salvendy)(左)、班尼斯(Bennis)(右)致辞

苗俊跃(左)、肖岚(右)致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主任李京山教授致欢迎词。随后,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吕晓杰副教授表达了学校国际处对工业工程系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的认可和未来一如既往的支持。美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首任系主任萨文迪(Salvendy)教授简短陈述了未来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形成积极的社会影响力。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前国际关系主任、荣休教师班尼斯(Bennis)教授分享切身体会,强调学生需要身体力行进行国际交流,也表达了对中法进一步合作,形成伙伴关系和加强对国际人才培养的期望。中冶赛迪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苗俊跃先生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苏丹6区项目经理肖岚先生也分别表达了企业应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合作,一起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国际工程管理人才。

王孙禺作主旨报告

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王孙禺教授作主旨报告。他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讨了国际工程人才的能力建设需求,阐述了教育界应该为工程人才培养开展的工作,特别是在工程管理和工程文化上应着力开展的新工作,为国家和全球培养高素质的工程人才。

戈麦斯(Gomes)作特邀报告

国际工效学联合会理事长、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戈麦斯(Gomes)教授作特邀报告。他从国际学术性学会组织和金砖五国的角度,阐述了如何联合利益相关方,共同促进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

施密茨(Schmitz)(左)、刘露(右)作特邀报告

来自亚琛工业大学的施密茨(Schmitz)博士分享了亚琛工业大学的iPodia7/24不间断的国际人才培养,并高亮展示了清华大学-亚琛工业大学近20多年的国际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的成效。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北京办公室的刘露女士分享了米兰理工大学的中国战略,并展示了与清华大学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合作成果。

张伟作主题报告

主论坛的最后,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国际工程管理硕士 (iMEM) 项目的发展历程,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切入到项目的定位;从培养国际学生的“中国视野”具体到项目的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教育开展,展现了iMEM项目的成长和进步。

论坛嘉宾合影

出席论坛的系2017—2021级国际硕士项目毕业生合影

约翰·莱斯特(John Lester)作主题分享

宋洁(左)、梁学栋(右)发言讨论

孙慧(左)、张伟(右)发言讨论

马靓(左)、赵磊(右)发言讨论

文莱校友孙伟杰(Alex Soon)发言讨论

24日下午和25日下午分别举行了“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管理工作交流”、“国际人才培养研讨”、“国际学生及校友职业发展经验分享”的分论坛。山东临工国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陈怀明、中冶赛迪英国分公司总经理约翰·莱斯特(John Lester) 应邀在分论坛作主题分享。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洁教授、四川大学MEM教育中心主任梁学栋教授、天津大学MEM项目主任孙慧教授、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张伟教授、马靓副教授、赵磊副教授,以及部分学生和校友出席分论坛。分论坛均进行了主题交流、经验分享、主题调研和意见反馈等环节,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成果丰富,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分论坛合影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承办。


文:马靓

图:付宗亮、王海涛、温丽娟

审核:李乐飞


论坛背景: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始终致力于围绕国家需求和全球人类发展需要培养人才,自立系之初就积极开展国际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2001年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在两国政府支持下开办双硕士学位项目,于2009年开设全英文的全球制造项目(GM),于2017年开设国际工程管理硕士(iMEM)专业学位项目以及清华-米兰理工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

国际工程管理硕士(iMEM)项目是由工业工程系和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基于国内工程管理硕士项目所积累的丰富人才培养经验,针对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工程项目的人才需求而专门设计的。该项目面向全球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招生,旨在通过工程、管理、经济、信息技术等多领域的课程学习,结合专题研究、实践和实习,提升学生综合运用经济和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对国际工程项目进行管理的能力,从而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技术领导者和项目管理者。目前,国际工程管理硕士(iMEM)项目已累计招收了40多个国家的100余名学生,已有60余名学生顺利毕业。6月24至25日,共有22名来自美国、巴西、葡萄牙、希腊、坦桑尼亚、加纳、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等11个国家的国际工程管理硕士(iMEM)项目校友返校参加研究生毕业典礼并出席本次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论坛。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