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飞机设计所人机综合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恩到访我系 2024.03.26

3月18日,沈阳飞机设计所人机综合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恩到访我系,在舜德楼412教室为我系约30名师生作了题为“我的蓝天之路”的精彩讲座。

李国恩在讲座中

李国恩从自己筑梦蓝天的经历讲起。他经历刻苦训练和学习,成长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后为国家需要,走上试飞员之路,处理几起重大特情,在一次次重大挑战面前锻造了钢铁意志,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渐渐认识到我国航空装备研发体系没有试飞员深入参与的严重缺陷,认识到工效学设计研究对航空装备发展的重大意义。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领导也高度重视航空装备工效学问题,为此成立“人机工效联合研究中心”,后来更名为“人机综合联合研究中心”,李国恩担任副主任;为了人机工效更好的发展,设计出高品质的战机,又成立了人机工效研究部。李国恩结束试飞生涯后,专注于人机综合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继续自己的下一段蓝天之路——为其他飞行员更好地飞行而努力。在讲座中,李国恩指出了我国装备人机工效方面存在的认识问题、制度问题、手段问题、人才问题和收益问题,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讨论了人机工效在装备研发中的重要性以及工效设计不足带来的教训,与我系师生分享了他关于做好人机工效的九点思考,最后回答了现场听众的问题,在我系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讲座。讲座由我系人因工程与智能交互研究所教授李志忠主持。3月16日,李国恩到我系与五位教师先进行了交流。

【人物简介】李国恩,1984年6月入伍,曾任空军第一试飞大队大队长,空军大校军衔,空军特级飞行员。曾先后担任歼侦8F、歼11BS、歼15、歼16、歼31五种机型首席试飞员,飞过30余种机型。多次出色完成重点工程试飞任务,为我国的航空事业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荣立军队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李国恩面对空中突发险情,临危不惧、正确处置,其中一次在生死边缘飞行55分钟,带着完好无损的全部飞行试验数据安全着陆,保住了某重点型号新型飞机,保住众多科研人员多年的奋斗成果(见解放军报报道《试飞员起飞阶段右发停车 极限超载下驾机单发着陆》)。


图文:李志忠

审核:李乐飞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