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寄语


undefined

系主任
李京山教授

工业工程,作为一门以工业与服务系统管理为核心的学科,位列美国七大工程学科之一,并逐渐跻身热门工程学科前列。近年来,无论是在师资规模、学生就业还是企业需求等方面,工业工程均迎来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局面,并伴随时代变化,发展成为一门系统性的综合数理、工程和社会学知识,集管理与优化为一体的交叉科学。

“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至于约”。科学发展与技术进步的最新成果已被融和到工业工程中并得以弘扬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精准医疗、人机协同等正逐渐成为工业工程学科发展中新的研究与应用领域。而更广泛且深刻的挑战与机遇,也将为工业工程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工业工程的“系统之真知识”必将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与满足社会重大需求方面大有作为。

我们期待全系师生和广大校友一同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努力培养国家亟需的,拥有系统思维、人文素养、运筹帷幄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并臻于至善的工程与管理复合型创新人才。同时,我们将在与国家战略的结合中奋楫笃行,聚焦复杂工业、服务与人机系统的优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学科前沿基础理论的创新和工程实践的突破,解决复杂系统的综合效能问题,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设成名列世界前茅的工业工程院系。

undefined



前系代理主任(2021)
赵晓波教授

工业工程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一门以工程管理为核心的交叉学科。近百年来,其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早期萌芽阶段的工业工程,以作业标准化为切入点,为实现大规模生产组织方式奠定了基础,使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使生产成本显著下降。二战以后,随着社会需求多样性的出现,传统的大规模生产组织方式已不适应新的形势,工业工程的系统性优化方法为柔性制造系统等新模式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以及精益化生产思想的出现,使得生产系统能高效低成本地应对多品种小批量的需求。在信息化时代,工业工程学科在基础理论方法和应用实践方面已从生产领域扩大到服务领域,为各类复杂系统提供模型、算法和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们已进入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技术和社会大变革时代,工业工程学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与时俱进,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充分发挥工业工程交叉学科的特点,更多地融入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等新兴元素,努力实现基础理论体系的创新和突破。同时,与国家发展战略密切结合,积极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所需的人才,并为解决国家与社会重大需求做出贡献。

我们的目标是,在不远的将来,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工业工程系。



香港大学副校长
前系主任(2014~2020)
申作军 卓越访问教授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制造业、物流和其他行业的快速增长,全球许多学者都在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特别是在工业工程领域。

  工业工程的本质是研究和解决各行业面临的系统性优化问题。当前中国的核心战略大都涉及这种问题,也因此急需工业工程专业的高端人才。通过积极参与国家和各行业的重大研究项目,我们一方面可以为国家核心战略推动作出重要贡献,另一方面又可以发现新的研究问题,设计更好的解决方法,创新性地发展工业工程理论,做到既顶天又立地,同时培养出一大批兼懂工程与管理、具备国际胜任力的精英,最终成为世界顶尖的工业工程系。



清华大学副校长
前系主任(2011~2014)
郑力教授

工程师理解技术并知道如何分析和解决问题,如果他同时掌握社会科学和财务金融领域的知识,那么他就拥有成为企业和公共机构的管理者的知识结构。为此,2001年清华大学成立了工业工程系,将工程与管理知识结合起来,致力于为中国培养新一代的管理精英。

工业工程系既鼓励创新探索新的思想、理论和方法,同时也根植中国,积极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和生产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首任系主任
萨文迪教授
Gavriel Salvendy
Chair Professor
Founding Head (2001~2011)

To become world-class leaders in industrial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education, which contributes to increased quality of life, and increased standard of living in China and around the world.

在教育与研究方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工业工程系,致力于提高中国和世界的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 

——萨文迪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