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工业工程诞生于19世纪的美国,是美国七大工程学科之一,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融工程和管理于一体,对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国际经验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和信息化过程都离不开工业工程的突出贡献。

  工业工程是关于复杂系统有效运作的科学,将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从系统的角度对制造业、服务业等企业或组织中的实际工程与管理问题进行定量的分析、优化与设计,是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独立的工程学科。从大规模生产系统、物流交通系统到医疗服务系统,效率、质量、成本和安全等都是工业工程专业的核心内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工业工程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工业工程学科对于我国下一阶段的经济与社会转型,改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质量,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建设和谐富裕的强大国家,无疑能有非凡的贡献。


  •       我们传承工业文明的精神,为企业提升效率和质量;

  •       我们钻研工程分析的方法,让决策更加科学和敏捷;

  •       我们掌握系统的脉络,努力让好还要更好,深信凡事总有更好的方法;

  •       我们理解人的行为,追求安全和舒适,在创新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