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教师队伍 >> 正文

张新国,教授

联系信息

姓名:张新国 办公电话: 邮箱:zhangxinguo@tsinghua.edu.cn 传真号码: 地点:双清大厦12层 教师主页:

个人简介

张新国, ⼯学博⼠、管理学博⼠,研究员,博⼠⽣导师。中国航空研究院⾸席科学家,清华⼤学特聘教授、复杂系统⼯程研究中⼼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航天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汽⻋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曾任中国航空⼯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CIO,中国航空研究院院⻓。

兼任国际系统⼯程协会(INCOSE)北京分会会⻓,国际航空科学理事会(ICAS)执委会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智慧企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港科技⼤学(HKUST)兼职教授、⼯业咨询委员会顾问。英国皇家航空学会(RAeS)Fellow、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Fellow、国际系统⼯程协会(INCOSE) 认证“资深系统⼯程专家(ESEP)”,国际开放组(TOG)认证“杰出架构⼤师”(DCA)。

从事航空系统⼯程近40年,在⻄安⻜⾏⾃动控制研究所(618所)⼯作25年,从⻜⾏控制系统⼯程师、⾼级⼯程师到研究员,从⻜⾏控制研究部副主任、主任到研究所副所⻓、所⻓兼总师,主持了我国航空⻜⾏器电传⻜⾏控制系统、激光捷联惯性导航系统和多种GNC系统的技术研究、⼯程开发到系列化装备,实现了装备技术和产业体系的升级换代。从2006年起,任航空⼯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航空研究院院⻓,负责集团公司的前沿技术探索、先进技术开发、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和管理创新⼯作,主持推进复杂组织体架构(EA)、复杂系统⼯程(SoSE)、基于模型的系统⼯程(MBSE)、项⽬群协同(PPM)、业务流程管理(BPM)等技术创新和⼯程管理创新。

曾荣获“国家留学回国⼈员成就奖”、 “全国先进⼯作者”、“全国五⼀劳动奖章”,并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特等、⼀等和⼆等奖,获国家级管理成果⼀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2018年度国际系统⼯程协会(INCOSE)“奠基⼈”奖(是获此奖项的⾸位中国⼈),并荣获2021年度国际航科学理事会(ICAS )“丹尼尔和佛罗伦萨·古根海姆奖(ICAS Daniel and Florence Guggenheim Memorial Lecture Award)”。

著有《新科学管理》、《国防装备系统⼯程中的成熟度理论与应⽤》等专著。翻译并出版国际系统⼯程协会(INCOSE)的《系统⼯程⼿册》,国际开放组(The Open Group)的《TOGAF》复杂组织体架构。

                           

65535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