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片你挚爱的沃土 2017.04.26


韩凯: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零五级校友, 曾任我系团委书记、校团委实践部部长。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两年。2013年赴广西防城市基层工作。

从容面对人生转折点


问:请问您硕士毕业后是如何做出留校工作这一决定的?

答:

只有更深入的多学习专业知识,才能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一开始并没有特别清晰的想法,是在整个学习过程当中逐步形成。大概在大二大三我才比较明确要继续读研、明确后面发展的思路。大四的时候对未来有几种设想。


问:请问您为何2013年选择前往广西基层工作?是什么让您做出这一决定?

答:

做出这个职业上的改变是因为我觉得那里有我值得去奋斗、去追求的有意义的事情在等着我。我认为这个时候到地方上工作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去作为的——地方政府会提供给我们一些施展才干的平台。


问:在广西那边工作,您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

首先目标导向。在地方上工作会有很多你要完成的事情,但是时间会过得非常快。所以一旦下决心完成某件事情,在那个时间节点就一定要做成这件事。即使中间就是有很多的困难,也要一定完成,完成后也要做到敢做善成。

我知道很多同学平时是过的比较悠闲,好多事情习惯于赶deadline。我以前也有这个毛病,被各种事情推着走。即使自己下定了一个时间节点,也没有足够的决心和魄力去把事情非常高效、高质量的完成。我觉得大家可以在学校的时候就给自己一些锻炼。然后将来工作的时候觉得一定会和感觉到非常有用,自己也会得很从容的来应对各种事情。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还有走出北京后看到的更多人生路上的风景——有自然风景,也有社会风景,一定会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人生感悟。欢迎大家有空到广西来玩到防城港来玩。实践也好实习也好,看看这边的山山水水。



即使问题永远解决不完


问:那您现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是怎样克服的?

答:

整个工作过程当中困难一直会摆在你的面前而且永远解决不完。对于相对较为棘手的问题,或者在工作当中遇到一定困境的时候,我觉得有几种途径可以转换你当时的状态。

  第一,多跟身边的人交流。身边的一些同事从业时间更长、更有经验,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得很多解决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第二,如果遇到困境的时候不妨先沉下心来读一读闲书。读书实际上是发掘自己内心的过程,也能给自己带来启发和灵感。尽管不能具体的解决某个问题,但往往在这个过程中重新激发自己内心的思考和思辨。

  第三,先把问题放一放。我觉得运动能给我自己带来身心状态的转化。出了一身汗,回过头来再来解决这个问题,反而会重新打开了思路,得到很多想法。



学习永不止步于知识


问:请问您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对现在的工作有何帮助?

答:

很多基础知识是相关的。在大学本科期间我也学到了现在所做的高新区管理工作方面相关的知识。所以我认为一定要把本科阶段的基础课程、专业知识学扎实。

  其次整个学习过程中有很多东西是要在实践过程中才能体会到其巨大的应用价值。工业工程学习的不仅有科学的理念、科学的知识,还有很多科学管理的工具。这个对于地方政府的工作非常有价值。学习也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是每个人思维观念、逻辑思维、系统思维的一种训练。特别对工业工程而言,我们的系统思维非常关键。


问:您觉得大学生活中给您带来最大收获的是什么呢?学习、实习、实践还是社工?您当年是如何合理规划安排这些内容的呢?如何能让自己从中收获的最多?

答:

影响我最大的是我们的专业学习,其次是社会工作。

  其实不需要那么功利的去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努力了,很多东西自然而然就会获得。你本来也不知道在大学的每一次新尝试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但是如果你觉得这件事情有点意义,然后坚持做下去,就能收获很多。比如说你觉得社会工作能让自己学习和成长,也能给同学带来很多价值,然后你坚持做下去。这其中对你的价值其实是难以估量的。



如何穿过人生的迷茫


问:您对目前很迷茫没有动力的学生有没有一些建议呢?

答:

想法肯定不会凭空产生,一定是在自己的探索中逐步形成。

一方面,可以多找找长辈、老师、师兄、师姐聊一聊,每个人都会给你不同的建议。也可以多参加一些学校的活动,接触到不同层面的人。另一方面,还是要多丰富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内在修养,让自己的头脑更为充实。

实践与认识是辩证统一的。大学就是一个追求自我成长的过程,你必须始终不断的去追求去探索才能够获得最终的成就。要把从实践当中获得感性的认知上升为你的理性认识再反馈到实践过程当中来——这才是一个完整的进步成长的过程。千说不如一做。想的太多说的太多不如好好的去做几件事情,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去做那么几件事情。我相信你一定会有想法产生,咱们大家一定能够有不同的认知和收获。


投身基层,清华人的家国情怀


问: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去基层,大多数比较向往繁华大都市的生活。那么工作在一线城市和其他城市之间的这种取舍,您是怎么看待的? 

答:

第一,去基层工作因人而异,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到政府或者基层工作。

第二,职业选择最核心的一点是你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想去做的事情。大城市的机会再多你到最后也只是选择了其中一个,小城市再小有你想去做的事情,能够实现自己的这种人生的理想也是最好的选择。

第三,不要贪图安逸,咱们清华的同学绝对不应该是以安逸、物质生活来决定自己的职业追求的。更重要的是到能够实现我们人生价值观的地方。所以我也相信肯定有很多同学愿意将来投身到政府、基层工作。


问:如果某些读研或者是本科高年级的同学已经有毕业后去基层工作的打算,您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 

答:

你们要充分利用清华的优质的资源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我觉得综合素质其实才是对人类未来的职业发展影响最大的。此外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保持开阔的视野对于工作也都是非常必要的。

大家也不要把到政府工作看得太另类,并不一定是某个特殊技能的学习和锻炼,而是一个整体的综合素质的锻炼。有一个好的学习能力、好的学习心态,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上,保持这种状态能够帮助你快速的去补充专业知识或者技能。好的适应能力能够让你更加从容不迫的面对自己的新生活。


有人道世事喧嚣,有人言理想终难为现实。然需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决心与信念从未在清华学子间消失。他们投身于社会基层,用清华人的家国情怀点燃更多的年轻人的青春,用所学的知识开拓民族的视野,用艰苦的奋斗撑起祖国的脊梁,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向世界证明,我们是未来的希望,我们从不曾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也从不曾遗失自己那颗常怀感恩、勇往直前的赤子之心。

即使生活不易,纵然人世艰难,但是怀着那颗赤诚之心去找寻、去追求,你终将踏上属于自己的那片深沉大地。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