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工厂实验室

模范工厂实验室实验室内的工业变革

“精益+绿色+数字化运营”实境体验式教育培训基地

子曰,闻之我也野,视之我也饶,行之我也明

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

 

你是否对我们在使用的产品产生过好奇与疑问?

你是否想去实地体验一下真正的工厂生产线?

你是否想象过如何将一个新产品成功生产并营销全世界?

你是不是也想模仿一把生产负责人,用你的聪明才智,奇思妙想去改革生产模式,改善生产线?

你是否想比较工业2.0,工业3.0和工业4.0下企业运营管理模式的不同?

但是,你却犯难了:似乎没有一个真实的平台能让你尽情尝试,无需为过错而负责。

模范工厂实验室,欢迎你的到来!

为帮助企业培养开展卓越运营所需的领军人才,清华大学与麦肯锡公司合作建立了模范工厂实验室(中国卓越运营学院)。该学院拥有占地200平米的小型模型工厂,为系统化、分步骤的运营能力发展提供独特的体验式学习平台。同时在“中国制造2025”的驱动下,建立了数字化运营创新孵化和试验平台,协助企业预备好下一次工业革命,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运营解决方案,培养下一代工业4.0人才,引领带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

模范工厂实验室通过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结合独一无二的模型工厂式体验式(learning by doing)的学习帮助学生有效的掌握精益运营的核心理念与方法。在模型工厂中精心选择和设计了离散产线、机加工产线和连续流产线,分别体现出模拟装配类、重投资类及流程类行业各自生产工艺特色,还可演示诸如生产排产、物流管理等延伸类型运营主题。适用于从装备制造、航天航空、基础材料、电子配件生产到纺织、食品等各行业的模拟学习。提高效率,并最终实现绿色运营。它的三条小型生产线模拟真实生产环境,为学生提供亲身参与和感受运营改善的机会。

1 模范工厂实验室(中国卓越运营学院)布局图

模范工厂实验室为工业工程系列实验和实践类课程,为专业课程设计、学生研究训练项目和本科综合论文训练提供一个能实践创造性思维的实验基地。该实验室涵盖了制造业最常见的生产方式:以数控加工和机器人辅助加工为代表的流水线生产,以茶饮料生产为代表的连续流程生产,以及阀门和变速箱生产为代表的批量成型生产。学生可以在实验室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开展原创设想并在实验室里实践,还可在实验室里分析和探索工业2.0、工业3.0或者工业4.0状态下的生产模式。

模范工厂实验室提供包括产品开发、采购供应、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服务运营、能效管理大类别共计200多个模块的互动式课程体系。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