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工程实验室

生产工程实验室 
Productio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生产工程实验室位于舜德楼北412,为工业工程系列实验和实践类课程,为专业课程设计、学生研究训练项目和本科综合论文训练提供一个能实践创造性思维的实验基地。

生产工程实验室涵盖了制造业最常见的生产方式:以数控加工和机器人辅助加工为代表的流水线生产,以液体和罐装生产为代表的连续流程生产,以及固态成型生产为代表的批量成型生产。学生可以在实验室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开展原创设想并在实验室里实践,还可在实验室里探索下一代的生产模式。

生产工程实验室的功能模块

 

生产工程实验室布局示意图

实验室设备及装置

生产工程实验室内有多个柔性、可组合、可重构的实验系统和装置。针对不同类型的零件和产品的生产要求,必须选择不同的生产组织方式和生产工艺。在生产工程实验室,能够实现多种生产类型与生产工艺的有机融合,以达到训练学生创造性的综合运用各种已有生产模式的目的。


实验室设备及装置:

 


开设的实验/实践项目:

数控编程及加工 
机器人应用及仿真 
布艺生产系统的设计和运行管理 
逆向工程应用及实践 
成型加工生产管理和运行 
化工连续流程生产设计和运行 
产品质量控制和管理 
生产信息系统设计和应用

实验室信息系统

学生在生产工程实验室可以模拟某一类型的企业,贯穿生产活动全部过程,并建立集成化网络化信息系统,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运作管理。

 

生产工程实验室信息系统

学生创意设计作品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