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仿真实验室

计算与系统仿真实验室 
Computation and System Simulation Laboratory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计算与系统仿真实验室包括两个部分,其中高性能计算单元位于舜德楼南601室,系统仿真实验室位于舜德楼北512室,占地总面积120平方米。实验室配有目前最先进的硬件设备和各类专业计算、仿真软件。计算与系统仿真实验室旨在运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技术,为我系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计算与系统仿真实验室已经开展了多门实验课程和多个教学实验。这些课程和实验对加强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利用实验室条件,学生可以进行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的设计,能对工程产品或企业系统进行规划、设计、实施、评估及优化的学习和实践。


实验室的硬件环境

实验室具有一流的硬件资源,包括: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图形工作站、先进网络设备、高性能个人电脑和各类输入输出设备等。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群配有 Sun Fire X4600,HP ProLiant DL580 G5,IBM System X3400,DELL PowerEdge2900 等型号计算服务器和磁带机等存储设备,计算服务器群由高速网络连接,具有优良的数值运算性能和快速数据处理能力。Sun Ultra 40 图形工作站配有高效率的显示卡,能满足复杂逼真图形的输出需求。系统仿真实验室配有38台微机、图像数据采集设备(扫描仪、数字照相机和数字录像机)、投影仪、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专业化的音频系统,以及连接各实验室的百兆级 Ethernet 等。

 

计算服务器机群架构

实验室的软件环境

实验室自主开发了多套教学实验系统和仿真平台,并陆续购买了一批教学和科学研究必须的专业软件。同时,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研究合作项目,获赠了一些知名的科学计算与仿真领域的专业软件,以及制造、物流领域的相关软件。

 自主开发的软件:




购买或获赠的软件:

数值计算和优化软件:ILog,Xpress-MP,GAMS,AIMMS 等 

建模与仿真软件:Automod,Simo,Anylogic,Tecnomatix(Jack,FactoryCAD/Flow, Process Simulation,NC Simulation,Robot Simulation ),Arena,RaLC乐龙等。

计算与系统仿真实验室支持下列课程的实验教学:


学生 CAD 设计作品

地铁站仿真

配送中心规划设计

工厂设计

供应链系统仿真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