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眷顾的桃源 2017.04.28

开学伊始,我系志愿者们前往什刹海残疾人温馨家园,与那里的残疾人共度了一个温馨充实的下午。在家园里生活着30名智力残障人士,他们的生理年龄在20-40岁,但智力与心理年龄只有6-13岁,在成人的外表下隐藏着孩童般纯真而充满朝气的心境。志愿者们与那里的“孩子们”进行了艺术教学欣赏、打乒乓球、打扑克牌以及猜谜等各项文体活动,其乐融融.

时光用静止的温柔,开垦并守护了一片净土。是象牙塔尖的那抹莹白,是浓雾笼合的最后一缕光线,是童话故事里飞翔的彼得潘。他们清纯而孤独,天真而落寞,简单而寂寥。他们的世界永远停留在我们这些历经尘世污浊摧残而稍显力不从心的灵魂最为羡慕的时段,时间轴不再延伸,生命的长度也恍似不再继续,然而生命的宽度却不应该因与外界的格格不入而愈发狭窄,不断萎缩至时光的角落,成为历史深埋于阴影与泥土下的一粒尘埃。他们亦有权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感受世界,就算不能完全融入,至少也应有一刻因新鲜而富足。而我们饱尝世事冷暖阅尽辛酸,也应重回生命最原始的状态,用不掺杂任何成见与预判的心灵来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从而获得心灵的荡涤与洗礼。没有人能完全体会他人的立场,因此也没 有人有权判定他人的人生。谈羡慕与否固然有矫揉造作之嫌,但这一刻,请让我们相互取暖。

听过无数雕梁画栋下绵远相传的民间传奇,见过濡湿朝露的晨光在什刹海面投下的涟漪倩影。而今,时光荏苒,这片净土虽身处闹市却依旧存留老北京的风韵与闲适的生活格调,恍然间仿似还能听到旧时吆喝声的回响。上天或许锁住了他们通向尘世的路,却也为他们开辟了只属于自己的一方世界。光影流转,唯愿这片桃源永远被眷顾,青春常在。

队员感想:



第一次去什刹海温馨家园之前,志愿者普遍会认为那里的受助者智力有永久性残缺。可是相处后会发现,他们只是和我们处在不同的时间轴。比起玩闹,他们更爱学习各种技能,且学习速度较快,已经能在大舞台上展示才艺,令人叹为观止。令人叹惋的是,他们在进入温馨家园之前平均有二十多年被理解为不可能学习和发展智力,人生或多或少被耽误了。

和这样的小大人相处,不会有难以交流的尴尬。带领的每波志愿者在前往的地铁上总会反复询问“要像对待幼儿园的小朋友那样吧”之类的问题,越来越担忧和焦虑。可是当他们踏上铺满阳光的繁闹的护国寺街,听着各式老北京小吃的吆喝,并发现温馨家园竟是一座雕梁画柱的建筑时,好奇的心境和日常的片段会覆盖之前的不安。而当他们紧张地站在笑靥灿烂的受助者面前接受一句热情的“志愿者下午好”时,他们会明白:自己不是志愿活动的主人或老师,而是一个平行世界的访客。受助者总是兴趣盎然,或仔细聆听志愿者准备的游戏规则,或是认真接收讲解的小知识,或是主动和志愿者交流个人生活……在这里,志愿者获得的是在学校难以聆听到的真心赞扬,甚至是一场老北京风味的快板戏、一首没有腼腆和紧张的和歌、一出极其投入的小品……

对于我,志愿或许是天性,但找到这样适合我的一项志愿绝对是幸运。欢声笑语里,温馨家园门外的老北京吆喝成为虚无。完成志愿出门时,才发现只有夕阳斜影在诉说桃源外的变化。

                                                                  ------贾柳

 

 一个暑假没来,阳光懒懒的午后,出了平安里地铁口,拐进护国寺老街,街道两旁喧喧嚷嚷的市井气息,空气中弥漫着各色小吃的味道,什刹海还是记忆中的旧模样。

蔡老师已在门口等候多时,见我们来,满眼的笑意竟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温馨。“孩子们”围坐在活动室的两张桌子旁,兴奋地叫出声来。他们的外表和我们差不多,他们的内心却逃脱了时光的辖制,还是童年柔软的模样。我们分成三组,贾柳哥哥带着一大群孩子们做“踩脚,解环”等游戏,炜昕学长和另一桌孩子一起画画,我就和其他几个孩子一起打乒乓球,他们纯净的心灵里面没有一丝一毫的市井功利,让我一下子卸下在学校时的假面具,回归了最真实的自我。我们来回颠着乒乓球,我不厌其烦地夸赞:“真棒!进步真大!加油!”没有输赢,这里只有欢乐和友谊。

玩累了,我们坐回桌前,打起了扑克牌,每次我还没看完自己的牌基本就被淘汰掉了,不禁为自己的智商担忧。玩了几把牌我们又开始猜谜语,他们反应真快!又一次被碾压。不一会儿猜对最多的“小王子”也要给我们出一个:“一点就飞,打一水果。”毫无悬念我的智商又不够用了。答案竟然是龙眼!我彻底对猜谜丧失了信心。小王子情绪却很好,拿起快板给我们表演他自编的快班说书,当真是字正腔圆,铿锵有力啊!朗朗上口的韵律,从天宫二号到傅园慧,他竟然都了然于心!惊叹之余,我觉得自己和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也许心理上的不设防,是他们唯一的缺憾吧。和他们在一起,我很开心。做志愿让我放空自己的心,找回了最初的自我。什刹海的孩子们,大哥哥会常去看你们的!

——刘冲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