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工业工程ABET认证工作正式启动 2016.06.17

2016年4月28日下午,工业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召开了关于ABET认证的教学工作讨论会。本次大会主旨在于传达ABET认证背景、理念和方法并就此启动各相关工作。


ABET全称为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成立于1932年,其认证对象主要为高等院校的本科专业。该委员会通过学生、培养目标、培养成效、持续改进、课程、教师、设施、支撑环境这八个标准对本科专业进行考核。迄今为止,全球已有29个国家700多个高校的3600个专业成功通过了该认证。


会上首先由王凯波老师介绍了ABET国际专业认证的的意义与工业工程开展此项认证的期望。他提出该评估围绕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能够帮助老师对学生培养成效进行定期的评估、反馈与改善。ABET认证的精髓是持续改进,这是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机制,加强质量保障工作的有效途径。工业工程系将借助ABET认证的契机,规范科学管理,形成良性机制,促进本科人才培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王凯波老师开场发言)


然后,动员会邀请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学委员会主任刘铮老师做经验分享。化工系作为清华大学第一批参加认证的院系,在ABET认证方面做到了大量认真且严谨的工作。刘铮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化工系开展认证的工作的过程,并表示深刻体会到该认证对院系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刘老师还特别强调了6个关键字:谦虚+行动+诚实。

 


(化学工程系刘铮老师)


在刘铮老师介绍的基础上,工业工程系的马靓老师就本院系具体情况,分别从认证目标、理念、收益和工作开展几个方面做了深一步的报告。他分析了系里现有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工业工程系开展ABET认证工作的具体推进计划和日程安排。

 


(工业工程系马靓老师)


在此之前,工业工程系已经成立了学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和系友代表及领域专家开展了多次座谈讨论,就工业工程本科教育的课程体系、培养目标、教育理念、培养成效等听取多方面的建议。本次会议标志着工业工程系ABET认证工作的正式启动。在接下来近两年的时间里,工业工程系全体老师将共同重构本科培养方案,改进培养方式方法,规范流程,力争让工业工程本科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系友&本科生焦点小组讨论会)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