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研究中心

生产系统与运营管理研究中心

面向制造业,提供新一代生产系统技术和先进生产管理方法,帮助企业达成世界级制造。

主要研究方向:生产运营管理,先进生产计划与调度,精益生产,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生产物流,制造自动化,生产中的环境、安全与健康等。


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研究中心

以工业工程理论和方法体系,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科学管理转型升级、智能技术手段应用,使我国高端装备从技术上和管理上都可以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

主要研究方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规划、智能制造关键方法与技术研究、智能制造、卓越运营等领域的交流与培训、转型升级战略智库等。


高端装备与关键设施健康管理研究中心

致力于产学研结合提高我国高端装备与关键基础设施的健康管理水平。应用领域包括铁路、核电、通讯、重要装备等重点行业。研制、开发健康管理系统以及工具,在重点行业推广使用,并最终制定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

主要研究方向:PHM、预测性维护、维修优化、设备管理、保障性工程等。


卫生与医疗服务研究中心

中心的中远期定位是在复杂系统优化的层面,成为国家卫生医疗事业的战略发展智库,提供卫生医疗服务和政策的科学支持。中心将致力于成为国际高影响力科研成果的产出平台、新时代卫生医疗行业决策和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实现卫生医疗管理理论实践的升级。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卫生医疗运营管理、医疗服务人因工程、医疗质量和可靠性系统工程、健康老龄化和医养体系设计等。


企业信息化研究中心

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研究生产与运作管理中的问题,并为之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主要研究方向:企业信息系统规划、流程设计与优化、企业信息化(ERP/MES/PLM)等


清华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物流与企业发展中心

架起学术与产业的桥梁,通过构建制造、流通、物流行业的交流平台,服务于企业与政府。

会员单位:通用汽车、波音飞机、联想集团、中铁集装箱、Logistics物流公司、新竹货运、正大集团、百胜餐饮、大成集团、玉柴物流等

清华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物流与企业发展中心第二届理事会


工业工程应用研究中心

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提供先进的工业工程方法与技术,并为同类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方向:精益生产体系(标准作业和工时系统、精益生产线、快速换线、精益物流、目视管理、生产线平衡),精益制造执行系统(标准工艺/作业/工时、生产调度与进度控制、生产数据收集与绩效考核)等


能源生产仿真与优化研究中心

应对能源供应风险,打造安全高效的能源生产与供应体系。

主要研究方向:原油采购与调度优化、基于风险的设备维修管理、人事与培训管理决策支持等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