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的第一次寒假实践 2017.04.14

情系母校&九校联盟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52班   蹇宏捷

在上个学期,本着为学弟学妹服务的理念,我与我在清华的高中同学报名参与了情系母校,并担任支队长一职。

其实以往毕业生也有回校看望学弟学妹并与之交谈的活动,但是说实话,办得并不正规。在信息相对发达省市闭塞的贵州,当年我们临考时完全是靠着自己一路走来,填报志愿时也得不到较为准确的信息——拿我的专业来说,虽然工业工程是我高考的第一志愿,但是我在网上所能找到的关于它的资料只是全国的平均水准。我所在的高中是重点高中,为了让学弟学妹能学习到优秀学长学姐的心得经验,了解优秀大学专业详情,我们联合复旦,上交,浙大,中科大,哈工大,西交,人大,南大的同学组织了“九校联盟”,为学弟学妹做关于学习方法,心态调整和专业介绍的咨询会。

我担任了总负责人一职,清华人文系李雅君同学,清华机械系吴廿迎同学和我三人组成了组委会,负责活动各项安排,联络校方及同学,并在自愿基础上由上海交大程浩同学以及南京大学冷婧同学担任了心态调整组以及学习方法组组长。专业介绍由各校负责人分别负责,并在大家的合作下完成了九校专业介绍手册,内容不仅包括专业所学,人才培养计划,还包括大家自写或请大学同学写的就读感受。

活动初期吴廿迎同学联系了九校负责人,我们在线上初步定下了活动组织规则以及活动内容,并开始了专业介绍手册的初步制作。假期中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一方面我们组委会不断联系各校负责人以及两位组长,为参与同学安排任务,解释说明他们所不明白的细节;一方面,我与吴廿迎,李雅君同学与校方积极联系,商量活动场地,时间以及经费问题。

活动路上并非一帆风顺,虽然学校对我们的活动表示支持,但是由于沟通协调以及政府正好要求高中在敲定的活动当天承接一次演讲,我们的策划经历了考验。当时,我与吴廿迎,李雅君同学为了确定下最终时间地点,几次前往学校与几位校长沟通,终于在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协调得到了新的活动场地。活动当天,由于信息不对称还出了一点小差池,我们又多跑了几趟腿。

虽然经历了一下小小坎坷,令我们欣慰的是,活动最终取得了圆满效果:我们把学习方法和心态调整分别放在了不同的场地,采取学弟学妹自愿咨询的模式,一到下午时间,场地爆满,一位学长学姐往往要同时应付几个学弟学妹的咨询。虽然我们办活动不是为追求氛围热闹,不过人气高意味着我们做到了点上——想学弟学妹所想,替他们答疑解惑。晚上的专业介绍,我们提供精心做好的专业介绍手册供大家自由查阅,同时学长学姐为有疑惑的学弟学妹现身说法。之后我们把专业介绍手册的电子文档拷给了高三各班,并将纸质文档分发给各实验班,活动算结束了。

对于活动的总体成效,我们参与者本身算满意,学弟学妹从中获得了不少“干货”,学校也给出了高度评价并对我们打印的专业介绍手册给出了170元的全额报销。活动后不久我就回大学了,对于我们来说,九校的大门已经关闭,新的生活又将开始。

 

春节不回家的人

工52 罗楷文

12楼的保安小哥,虽然还很年轻,但已经是来北京打工的好几个年头。这个春节已经是来清华后的第二个了。在他的心中也藏着对学生,对学校的愿望。他们干着最朴素的生活,不抱怨什么,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岗位。在我们的采访中,保安小哥很健谈,跟我们说了很多,从过去的经历,到现在的生活,再到未来的期望,从言语中,我们也看到了他北漂生活的艰辛。

在我们宿舍出现了突发的意外,手足无措的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飞奔到楼下找到保安小哥。我们采访保安小哥时他是这么说的:“昨天还是前天学生宿舍发大水,暖气惯坏了,我来着第二年嘛,这是第二次发大水,一到冬天,暖气片跑水的事多得是。不管是着火还是发大水也好,第一个你是在前面,电话打到维修部,都是我打,学生宿舍有着火的,先跑下来找我,他们不知道打电话,急急忙忙下来说:‘快!跑水了’,宿舍满屋都是水,还冒着烟。”我们身边的保安,在我们平时进楼可能连招呼也不打,而最紧急的时刻,我们想到的却是他。

都说保安天天坐在那里看看监控,登记来访的客人,看起来游手好闲并没有什么事。但只有当我们和他深入交谈了解后才知道其实并不然。

小哥如此描述自己的生活:“其实我们的事儿很多,很费劲。应急预案是要考试的,如果着火了,你得去看, 10平米以上、损失在2000元以上打电话。再有就是跑水,都是得赶紧打电话。考试最低得在及格,最高也就八十。如果考试没过就要扣钱,一次没过第二次就降分。”看似轻松的生活,也时刻存在着压力,没有压力,哪里来的我们安全的生活。

我们调查采访的时候正是临近春节,家在山东的保安小哥,过节并不回家,依然坚守在自己的12号楼,这已不知道是第几个年头没有回家了。

就在我们采访的同时,公司的人又来查岗,听样子是在查着装——要求里边领带,外边的保安服……为了不打扰保安小哥的工作,我们的采访也告一段落,道别而去。

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保安小哥,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而他的生活却这样的丰富多彩,不为人知。在自己的岗位坚守,又不断的奋斗努力。不干越界的事,努力让自己活的更好。这只是广大清华基层员工的一个缩影,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已经太久没有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是他们在北京的家,所以希望至少学校能给他们家的感觉,满足他们这小小的新年愿望。

 

“沙颍河水质情况调查评价”实践总结

工51 王梦晗

这次寒假实践意在调研沙颍河水质,历时一周半。1月27日向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相关领导汇报此次实践的大致思路,得到了对方的大力支持。此后几天中通过访问专业人员和网上搜索的方式对河流取样及水质评价有了进一步了解,并于1月30日~2月1日跟随专业取样人员赴河南郸城、沈丘,安徽阜阳的4个断面采样。等20个断面的水样全部取回后,于2月3日进入该局实验室学习,参与水样各项指标的检测,随后根据检测数据与国家标准对沙颍河各断面水质进行评价。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了解了水质调查评价的程序和方法,河流取样以及样品检测的工作流程,并参与完成了一次沙颍河水质情况调查评价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预定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评价成果得到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相关负责人的肯定。个人收获很大,既感受到水质调查评价工作的科学和严谨,又体会到冒着严寒长途跋涉从事采样工作的艰辛。从总体进展情况看,由于寒假时间较为仓促,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后期的跟进与完善。仅一个月的数据并不具有普遍意义,也无法反映水质变化趋势。后续我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沙颍河水污染的来源以及污染来临时防污调度的方法,将寒假实践延续下去,对该河水污染防治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家乡母亲河的治理、人们的健康生活和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新创业在基层

赴苏州相城区实践基地主题实践支队

这三天,我们看到了不少创造着“新事物”的创业者们——比如阳澄湖数字文化产业园的企业家们,他们着眼于数字产品,既有赋予古代名画生命力的仿真技术,又有给予操控者真实体验的体感游戏技术,还有许多在国内外已小有名气的动漫产品。在数字化的未来,他们的前景可谓十分明朗。再比如,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的师兄们,在汽车产业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他们始终奋斗在高新技术研发的第一线,并“孵化”出了自己的企业。他们说,目前正在做的项目市场需求量都很大,而许多大企业都没有精力或能力涉足其中,这便是他们创业的时机了。他们还说,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坚守本心,而非追求财富。不忘初心,方有不断前行的动力,也能不被这个浮躁的社会所改变。

其实创业也不局限于创造新的事物,比如我们在第一天参观的“巧生炉”博物馆的馆主,便是抓住机遇,专攻仿制古代铜炉,最终在这一行业成为龙头。这也告诉我们,有时选对了方向,也能从先辈们留下的东西们找到创业的对象。

再说创新,三天来,我们所见的创新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无中生有”的那种创新,更多的则是将现有的事物更巧妙地结合利用的那种“模式上的创新”。而这种创新,也将在未来更加常见。比如说由政府带头建设的“御庭现代农业产业园”便是将农业融入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再配以物流商贸服务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从而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智能农业”。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还减少了资源浪费和污染。当然也有问题,比如高昂的成本和人才的稀少。又如相城区团委推动的“笑果”服务课程,以“关注青少年,守护童梦,呵护童心”为宗旨,开设了丰富的情景式、游戏式的启发性课程,让小朋友们在过程中自我成长,懂得合作。在我们走访的两个笑果店里,小朋友们天真可爱的欢笑声不绝于耳。后来我们得知,这个项目特有的“会员制”机制,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果粉,也让许多忙于工作的家长有了与孩子互动的固定平台。可以说,这个饱含社会情怀的项目为如今盈利性机构纵横的社会注入了不少正能量。

总之,三天的时间很短,我们对于苏州基层群体的创业创新现状也大都浅尝辄止。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已对基层群众的创业现状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更能体会创业者们在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故总结成一篇实践报告,希望对读者了解渐成气候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有所帮助。

创新不息,奋斗不止,一直在路上!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