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金三银!IE实践刷新历史最佳战绩 2017.04.27

2016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支队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工业工程系凭借每个年级60人左右的院系规模在产出了15支实践支队的同时成功斩获一金三银的优异成绩,再次刷新历史!下面,小编就带着大家一睹各个获奖支队的风采吧!


校金奖支队 基层民主协商制度调研支队

怀着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尤其是基层协商民主的兴趣和热情,8名来自清华大学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的温岭民主实践支队在队长蹇宏捷的带领下,来到浙江温岭进行了一次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此次实践过程中我们成功邀请到清华大学政治系谈火生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实践成果在2016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案例分析大赛参赛的170余支队伍中表现出众,成为最后挺入决赛的十四支队伍之一。


校银奖支队 “文面之寻”支队

 “文面之寻”——赴云南贡山独龙族自治县调研当地文面文化支队由来自工业工程系、土木系、美院、电子系和清华电视台等不同领域的九名同学组成。实践地点为云南省贡山独龙族自治县独龙江流域。实践的主题是独龙族文面女,实践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次实践,能够对如今为数不多的文面女的文面式样与身份信息进行穷尽性记录,并对她们的生活现状以及关于她们文面的文化意义与背景进行抢救性调研;同时实践成果一方面会与人文学院的赵丽明教授进行共同研究,如果顺利将会在明年三月的世界文面大会上进行展示;另一方面,由于支队入选校纪录片重点跟进支队,便希望通过纪录片的形式,以唤起更多的人们对即将逝去的文面文化关注。


校银奖支队 藏爱清心——赴西藏桑日县实践调研支队

贫困人口发生率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的西藏能否2020年如期脱贫?层层签署脱贫军令状下基层乡镇采取了哪些措施?当精准扶贫与西藏、民族、宗教相遇又会遇到哪些问题?藏爱清心——清华大学精准扶贫调研支队,采用人物访谈、田野调查、座谈等方法,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和山南市桑日县桑日镇的扶贫工作为切入点,深入了解西藏不同地区的扶贫现状,认识西藏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和全面脱贫面临的挑战,并针对西藏的扶贫工作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


校银奖支队 赴深圳、舟山群岛调研填海造陆联合支队

赴深圳、舟山群岛调研填海造陆联合支队围绕深圳填海造陆对居民的影响,通过已有文献的整理,填海区域的实地考察,与政府相关机构的访谈,与居民的访谈,以及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深圳填海造陆对居民的影响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支队总结了深圳填海造陆的过程中,值得借鉴和学习的经验和优势,探讨了填海造陆对沿海渔民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并通过问卷调查了居民对填海工程的态度和了解情况。最后,支队在探讨了多种填海造陆方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填海造陆的创新性方法——离岸立柱式造陆,探讨既环保又经济的新型填海造陆方式。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