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学生志愿服务 2023.12.04

一、工业工程系团委志愿组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团委志愿组(原称“工业工程系紫荆志愿者支队”)成立于2002年,随着工业工程系建系而开始组建。工业工程系团委志愿组是组织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基层组织形式,是培养同学公共道德、奉献精神、志愿者意识的最有力、最直接机构,能够为有意向的同学提供服务社会、学校、院系、班级的一个平台。工业工程系团委志愿组每学期都会举办特色志愿活动,志愿项目不断迭代优化,也不时推陈出新,在系内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氛围。

二、工业工程系志愿品牌项目

目前工业工程系团委志愿组组织的项目主要有校级项目、院系特色项目及国内大型活动志愿者招募工作。

   undefined

【“格桑花开”书信传爱志愿活动】

格桑花开书信传爱志愿活动主要是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清华学生与中学生的书信交流,有时也会涉及到假期时的社会实践与调研活动。活动旨在帮助中学的孩子认识世界、立志高远、养成三观,在书信中分享青春、感悟成长。志愿者也能在这个过程中体会慢交流的乐趣;培养志愿精神;了解青少年的生活现状,加强社会责任感。IE志愿组提供一对一匹配对接服务,规范有序的收发信、邮寄工作,同时每年都会印发格桑花开专属信封信纸,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可以获得志愿工时与小奖品。格桑花开书信传爱志愿活动在本系开展多年,有丰富的活动经验,具有良好的声誉,得到小朋友和志愿者双方良好的反馈,志愿者和小朋友自发互赠礼物等,建立了深厚的“笔友感情”,相关合作学校在自己的官方公众号上宣传并高度评价本项目,在当地其他自媒体的推送中也得到了许多积极评价。

志愿组成员寄出信件

志愿者写给小朋友们的信件

【“衣旧情深”旧衣物回收活动】

“衣旧情深”旧衣物回收活动为全校同学提供了一个捐赠旧衣物的平台,将旧衣转交给专业环保公司,让同学们在妥善处理旧衣的同时献出一份爱心,收获一片温暖。所有旧衣物将转交至支付宝白鲸鱼旧衣服回收平台,由专业人士进一步处理。比较完好衣物的消毒后捐赠给贫困地区,一部分无法捐赠的较新夏衣会出口到中东、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剩下的旧衣按毛、棉、按类别分送外地再生为无纺布、再生手套、服装、皮革等。活动主要通过在提前已招募好志愿者的学生宿舍楼内设置纸箱供对应宿舍楼的同学放置旧衣,纸箱的管理及旧衣的处理由该宿舍楼内招募到的志愿者负责,志愿者将在纸箱内衣物堆满之后将衣物装袋并运送至快递点寄出。同时活动通过路演的方式加强宣传,并丰富捐衣渠道。自2021年春至2023年春,活动参与捐赠人数超过1000人,捐赠次数超过200箱,捐赠衣物总重量超过4000kg。

在紫荆宿舍区回收的部分衣物

九字班毕业季旧衣回收路演

【香山环卫志愿活动】

秋日的香山,除了满山红叶美景,还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景象——游客的脚下或者路旁散落着不少丢弃的垃圾。这不仅影响了游客欣赏美景的愉快心情,而且给保洁人员带来了巨大工作量,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于是,香山环卫志愿活动便应运而生,同学们在游览香山的同时助力环保,在远离压力的地方收获志愿经历。此活动适合班级同支队合作组织。

志愿者合影

【“远光”支教活动】

“远光”支教计划是唐仲英爱心社于2019年创立的志愿项目,2020年春季学期始与IE志愿组联合开展,并与致理书院、日新书院等志愿组联合开展。

“远光”支教计划是一个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光爱学校对接的远程支教项目。光爱学校是非常特殊的慈善性质学校,由石青华校长创办,专门救助来自全国各地的流浪儿童、流动儿童、无劳动能力特困家庭留守儿童,其学生学业基础较差,再加之学校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因此需要对一些有学习需求的学生进行补课。项目名称“远光”取自对光爱学校进行远程教育,寓意我们的支教如同来自远处的光亮,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为他们带去希望与动力,助力他们茁壮成长。

志愿者在线上讲课

【校庆志愿活动】

清华校庆是社会各地的不同年代的清华学子回到清华、共同庆祝清华诞辰的重大活动。而校庆志愿者则承担着为归来的诸多学子讲述清华这么多年的变化、了解清华人离开清华后在社会上的作为与贡献。在活动的过程中,校庆志愿者需要承担指引路径、义务讲解、发放问卷、回收问卷等一系列事务。这个活动大大增强了归来学子的母校认同感,也使参与同学了解清华人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意义深远。

无体育、不清华。112周年校庆期间,校内举办了各项体育活动,如“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西操接力跑、羽毛球联赛等等。志愿者们服务于各项体育赛事活动,也真切感受着清华同学和校友们的拼搏与激情。


庆祝母校诞辰112年西操接力跑志愿者

“同血脉·恒自强”献血专场现场志愿者合影

【战疫“清”年突击队】

2022年,为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更好地保障当前疫情形势下师生的校园学习工作生活,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号召成立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      

清华大学紫荆志愿服务队已招募学生志愿者25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护、“清青供水站”的设立与服务、空调清洗、毕业生行李搬运等工作。

突击队的同学勇于担当、热心爱校,主动挖掘并及时回应校内师生需求,不断拓宽志愿服务渠道和内容,为师生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暖心帮助。面对疫情,当代清华学子正以“战疫‘清’年”的共同身份,践行“从我做起,同心战疫”,为校园疫情防控和校园治理贡献青年力量。

突击队队员们进行核酸信息录入工作

“清青供水站”为同学们提供服务

【“清”年爱劳动】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清’年爱劳动”劳动锻炼志愿项目由清华大学团委于2020年秋季学期首次发起,已持续多年,旨在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劳动锻炼,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品质,弘扬劳动精神。

工业工程系劳动志愿者与保卫人员合影

“‘清’年爱劳动”志愿者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