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场上的拼命三郎 2017.04.27

带领IE男排走出低谷

1. 大一新生,挑系队大梁

刘扬一定是四字班第一个进入系排球队的。因为那时,每个大一新生都会拿到一张关于系内体育代表队的宣传单,上面有每位队长的联系方式,而在军训期间,刘扬就鼓起勇气向当时的男排队长打了电话表达了加入系男排的意愿。这对于当时的男排队长来说一定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因为那时候工业工程系男排是前一年才重返到马杯男排队伍中,可以说好长时间系里已经没有男排这个体育队了,甚至当时队里基本没有对排球比较熟悉的队员,可以说那时的IE男排真的是一穷二白。

在14年的新生排球赛上,其他系都是学长带着大一的小队员打球,而刘扬当时就已经成为了队伍的核心,在第一场对新闻的比赛中,几乎是刘扬一个人的发球赢得了比赛。从那一年的新生排球赛开始,刘扬就已经表现出对队伍更多的责任承担。

2. 马杯难胜,知耻而后勇

第一年马杯三场小组赛对阵医学院、工物和化工,IE男排全部三比零败下阵来。在最后一场小组赛打化工之前,除了刘扬,大家却都没有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提前到场热身。刘扬当时还不是队长,并且是队伍里的大一新生。但是出于对队伍的责任他批评了队长和其他队员。他现在想想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当时我是队里年级最低的,有比我大的学长,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就训斥了大家,我说‘不能因为我们之前比赛全输了就不认真对待最后一场比赛,人家实力比我们强来得都比我们早,以后谁也不许比赛前迟到。’”

诚然那年比赛的败绩,让刘扬的心里一定很沮丧。他也认识到排球是一项团体项目,一个人打得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平时的训练抓起。大二上,刘扬开始担任IE男排队长,男排的训练比以往也更加频繁和有针对性,每次训练刘扬都很认真的给队员做技术动作的指导,主动帮大家买水,有的时候训练来的人很少,但刘扬一样会很认真的对待训练,每次他几乎都是来得最早的,虽然有些动作在他眼里看来十分简单,可是队员学起来比较慢,他总会很耐心地去讲如何把简单的动作做好。在没有比赛的时候,在天气很冷的冬天,看上去很枯燥的训练就在刘扬队长一次次地号召之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刘扬说他作为队长是幸运的,因为他大二的时候有了留学生和学长的加入,队里的情况好转了很多。刘扬憧憬着他大学第二年的马杯可以打个翻身仗。在马杯比赛开始前,他写出了所有可能的轮次和站位,仔细思考选出了最适合队里情况的战术打法,果然,小组赛三胜一负以第二名小组出线。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医学院时,他前一天晚上组织大家开了一个短会讨论第二天的比赛,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就这样,刘扬带领的IE男排一步步打进了决赛,虽然最终与乙级冠军失之交臂,成为亚军,但这已经是IE男排近些年来难以染指的好名次了。IE男排也成为系体育队里近几年第一支进入马杯甲级比赛的队伍。同年,IE男排再次在马杯沙排比赛中取得突破,摘得乙级季军,荣升甲级队伍。当年IE男排也被授予2016年工业工程系年度人物团体奖。

毛遂自荐进入校二队

刘扬进入校男排二队的经历和进入系队的经历很相似,他找到了队长的联系方式发送了短信,令他欣喜的是队长很直接的就答应了他的请求,就这样很简单地进入了校男排二队。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基本不可能一开始就成为二队的主力,刘扬说他一开始根本没有机会上场比赛,一来技术相比老队员有差距,而来经验也很欠缺。不过刘扬每次训练都十分认真,平时自己打球也总会比别人多思考一些,他的进步比一般人都要快。在他大一的时候,北京市有个阳光杯大学生气排球比赛,他被二队的队长任命为那次比赛的队长带着一些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刚进入二队不久的队员参加了那次比赛。随着能力的不断提升,刘扬已经成为了男排二队的主力,也取得了不错得比赛成绩,去年参加北京市比赛就获得了一个亚军,两个季军。    

 

体育课上与校队结缘

谈及刘扬进入校一队的经历,故事是这样的。大二下时候,他选了一门排球课,而这门课的老师就是清华男排校一队的主教练,老师看他球打得还不错就让他去和一队一块训练。刘扬说当时他不太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一队毕竟都是特招的体育生,他们的水平相对普通学生来说要高出一大截。刘扬说:“和他们训练压力会比较大,因为自己的水平和排球特长生相比差别还是不小的,不过我也很努力地去提高自己的水平,因而自己也获得了一些上场机会。因为我发球比较好,在一队参加的北京市比赛中老师会换我上去发球。”能够进入一队训练也让刘扬学到了很多东西,毕竟体育精神的魅力只有走进它才能感受到。

就在前几天,刘扬退出了一队,他说:“由于每天都要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用于训练,会影响到自己正常的学习节奏,毕竟生活不只有排球。虽然退出了一队,但是半年多的训练经历让我更加懂得团队的重要性,对于排球场上每球必争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地体会,这些收获都会对我今后的生活和学习有所帮助。”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