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乒乓球战报 2017.04.27

2017年3月25日周六,马约翰杯乒乓球团体赛于气模馆拉开战幕。

乒乓球队在5名队员的努力下,于小组赛横扫法学院、五金和新雅书院,与热能携手出线,晋级乙组八强。

在淘汰赛阶段,弃掉混双的劣势被无限放大,IE在邹洋拿下女单的一分后再无建树,最终1:3落败于物理,遗憾止步八强。

按照乒乓球赛的规程,IE与其余三支未进四强的球队并列第五。

(一)

我们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是实力不俗的法学院。

男一单的比赛,我们派上的是六字班小将陈宇飞,而对手则派上了队中的王牌男单。果不其然,行走江湖的老油条还是给初出茅庐的陈宇飞上了一课,我方先丢一分。但是对方有老油条,我方则有女单“大魔王”——邹洋,作为去年女单的全校亚军得主,邹洋波澜不惊地轻取对手,扳回一球。之后的两场男单,新加盟的王凯波老师和老将翟鹏飞均展现出扎实的球技,分别直落两盘拿下对手最终,以总比分3:1战胜法学院,摘得首胜。

(二)

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是新军五金。

与上一场相同,我方派出的第一个选手仍是陈宇飞,而他也同样在开局阶段陷入落后。但是!经过上一轮的教训,陈宇飞已经不是当年的陈宇飞了!只见他闪转腾挪,抓住对手的连连失误并反超。最终以11:8和14:12击败对手,上演逆转好戏。而女单的比赛,则是邹洋轻取对手×2。拿下两局后,凯波老师的男单比赛突然遭遇波澜,因为对手是削球选手,善于打直拍的凯波老师一时不是十分适应,但是机智的凯波老师很快适应了过来,调整了击球方式。很快,凯波老师便将比分反超并拿下对手。反观场子另一边的翟鹏飞则依旧打得风生水起,轻松拿下两局最终IE横扫五金获得第二胜,出线形势大好。

(三)

第三场对战热能系。

热能系向来以超强的男单驰骋乙组,去年我们就曾负于这个对手。今年失去了混双这个拿分点,我们取胜的希望更为渺茫,所以,本场比赛的剧本十分容易概括,那就是邹洋轻取对手×3,我方三男单均被对手“轻取”。

(四)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战新雅书院。

负于热能后,与新雅书院的最后一场比赛成为了小组出线的关键之战。为了更加确保比赛的胜利,我系做出人员调整,由队长潘文耕代替陈宇飞出战男一单。不过,歇了三场的潘文耕一开局显然没进入状态,被对手径直打了个6:1,然而经过开场的热身,开启疯狂拉球模式后,潘文耕连得9分反超至10:6,直接把对手打懵。拿下第一局后,他也稳稳当当地拿下第二局。为IE取得领先优势。

再来看女单的比赛,上帝的剧本总是惊人的相似——邹洋再次轻取对手,IE乒队距离出线仅一步之遥,凯波老师这一战便成了出线的关键之战,很快,凯波老师凭借着稳健的球风拿下对手男二单。

乒乓球小组出线!IE乒乓球连续三年闯入乙组八强!

(五)

接下来是便是下午的四分之一决赛。

马杯赛场上向来不乏冤家,工工与物理便是一对。去年,IE便是在半决赛中输给物理,最终屈居季军。今年,由于抽签的缘故,IE乒乓球队更是提早遇见了同在下半区的物理系。物理系的男一单无论从气质还是言语都给人一种“这个人好像很厉害”的感觉。最终,他也确实应证了这个感觉,直落两盘击败陈宇飞。

男单受挫,女单这变也遇到了一点小小的麻烦,自开赛以来,“大魔王”邹洋的对手比分头一回过5,而且还是5:6仅落后一分。好在邹洋很快调整了状态并开始频繁使用扣杀绝活,顺利地战胜了对手。

第三场男单迎来了生死之战,由队长潘文耕出阵。此时压力和备战前夜的疲劳都开始影响他在比赛中的发挥,屡屡扣球失误后,他以6:11先丢一局。

在局与局的间隙,邹洋前来悉心指导,但为时已晚,即便是再凶猛的进攻也奈何不了对方男二单发挥稳健,失误极少。在一次正拍擦网出界后,比赛结束。

IE乒乓球队就此结束了在马杯乒乓球团体赛的征程。

 

相比去年的团体第三名,今年未进四强,乒乓球队的成绩显然有所下滑,由于比赛前期临时缺少一名队员,比赛不得不弃掉混双进行,尽管如此,乒乓球队仍然小组出线,挺入八强,这不仅是球队强大的实力,更是每一位队员艰苦奋斗的结果。这次失利的背后,是深刻的反思与更加刻苦的训练,相信乒乓球队在这个赛季的短暂低迷后,能重获新生,在明年的马杯赛场中,整装待发,卷土重来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