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视角】智慧选择:职业规划的秘笈 2017.04.27


系友介绍:赵美琪,工业工程系2009级优秀毕业生,本科期间曾任工业工程系团委副书记、工业工程系宣传中心主任,现于猿辅导从事互联网教育的产品工作,硕士毕业曾顺利拿到百度、腾讯、春雨医生等多家offer。

距离去年空心病这一话题受到热议已经有数月了,空心病这一词汇已经不再活跃于各种社交媒体。然而可以想象的是,它所揭露出的在校大学生的种种迷茫情绪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然不会消减,更妄论消失。大学生涯中,我们面临的选择或许比过去近二十年的选择总数还要多,迷茫的状态,盲目的心理,跟风的行为,或多或少都存在于我们身上。在求学与求职的过程中,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几乎已经成为了大学生关注最多的问题之一。本次系友专访的主角是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优秀毕业生赵美琪,她用自己的求学、求职经历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与启示。

适合自己的才是好选择

赵美琪开篇即以自己转系的经历为例,告诉我们在面对学习及工作中的各种选择时,选择适合自己的是做出正确决策的关键。如何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逻辑,而她的经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做选择之前,先认真思考两个问题,一是我想过怎样的生活,二是我具备怎样的能力及优势。因为认识到自己性格外向、热爱与人交流,赵美琪选择从数理基科班转到重视沟通交流能力的工业工程系;因为发现自己喜欢设计,也喜欢探索人行为背后的动机和心理,她选择了以作为重要研究对象的人因工程硕士方向,并最终选择在互联网行业就职。

《庄子·齐物论》中即有: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性格、喜好、偏爱,也有不同的理想生活图景。有人喜欢安定,朝九晚五、井然有序的工作是他心中理想职业的模样;也有人偏爱挑战,充满新鲜感、充满刺激的职业生涯才能让他觉得无悔于人生。因此,弄清自己真正渴望之事物,这是做出明智决策的第一步。

在此之后,赵美琪进一步分析了自己具备的能力和优势。难度较大的数学课程让她具有了扎实的数学基础,也培养了她出众的逻辑思考能力,多种多样的人机交互课程使她对人机交互领域有了足够多的了解,而在系宣传中心等社工组织工作的经历则锻炼了她强大的宣传设计及沟通表达能力,这些都使得她有信心胜任产品经理等互联网职业。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能力与工作的匹配,这也是我们面临各种选择,尤其是职业选择时的关键一步。

广泛调研帮助决策

事实上,对于以上两个问题的思考已经能让我们对该做怎样的选择有了基本的把握,然而,囿于有限的视角,我们往往因看不到事物的全貌而不敢贸然做出选择。对此,赵美琪向我们展示了她的又一秘笈。在选择职业道路之前,赵美琪与导师及师兄师姐进行了多次谈话,年长者的经历和建议给了她不小的启发,也促使她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更精确的定位——互联网产品经理或数字化媒体营销。实践出真知,得出以上结论后,赵美琪进一步选择了相关职业的实习工作来考察自己的能力匹配度,她发现自己确实能够胜任,同时,这一领域也确实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于是,一个优秀的职业规划就这样完成了。

“深入地认识自己和了解自己是一件有趣有益的事情,尤其是当你面临决策和选择时,能够使你更加明确地取舍,不跟风、不武断”,赵美琪这样说道。而同时,她也用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通过广泛调研来帮助我们认识、了解自己确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因为对自己有精准的定位,赵美琪没有像一些同学一样有些盲目地海投简历,而是针对性地将简历投向了几家互联网公司中既感兴趣又很匹配的职业,并迅速地收到了理想的offer,避免了旷日持久的找工作之战。

综合衡量勇于决策

提及自己的求学及求职经历,赵美琪还提到并非每一个决定都是举足轻重的,我们可以尽力全面权衡作决定,但是不要因为过度谨慎而瞻前顾后,甚至对选择抱以恐惧。求学及求职中,每一个选择都有它的利弊。”“我相信,如果我当初没有选择人因方向,而是选择物流方向,我今天也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物流产品经理,这自然是一种自信的流露,但它揭示的道理确实很深刻:找到理想工作、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有很多种,如果很多条道路摆在眼前,不要犹犹豫豫不敢迈步,不妨勇敢地做出抉择;如果不幸发现此路不通,不要一蹶不振失望透顶,而要看到还有许许多多的道路可以通向理想中的未来。

在职业规划之路中,赵美琪的一个选择引起了我们的兴趣——硕士毕业后,她收到了百度、腾讯、春雨医生等三家offer,而她选择了春雨医生。相较于百度、腾讯这样的大公司,春雨医生是一个年轻得多的创业公司,赵美琪做出这样的选择基于怎样的考虑呢?面对我们的疑惑,赵美琪对成熟的大公司及创业公司的工作特点做出了四点对比,一是大公司的工作更固定,每个职位需要负责的工作内容也相对确定,而创业公司的工作内容往往更宽、更复杂,一个职位有时需要兼顾许多不同的工作;二是大公司的平台更大,伴随着一些已成系统的职业培训,能给职工更多的理论武装,而创业公司往往是需要在实践中自主去学习;三是大公司的平台使得职工更易受到社会的认可,而在创业公司就职则更需要职工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四是在大公司就职的风险比在起步不久的创业公司更小。因为深谙自己愿意挑战、期望快速成长、以及强烈的自我驱动和自我学习能力,综合考虑之下,赵美琪选择了创业公司春雨医生

 

除了上述三点重要的人生经验,赵美琪还就互联网行业实习给我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尽管作为一名优秀的清华学子,赵美琪的实习经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研究生时第一份企业实习工作就是她面试了多次后才得到的,在这个过程中,耐心和坚持必不可少。除此之外,赵美琪告诉我们,公司最看重实习生的知识储备及发展潜力,同时最好能有可以体现自己对该领域的热爱或实践的经历。作为工业工程系的学生,我们在申请实习岗位时需要明确岗位要求的素质与自身能力的匹配程度,让面试官了解到我们的能、优势和潜力,同时,与岗位相关的大作业、科研项目及社会工作等也可以为我们的简历添彩。

当问起“你觉得在互联网行业取得成果的关键是什么”时,赵美琪十分谦虚地说“其实我尚未在工作领域取得值得一提的成绩,只能说比较顺利地从事了自己喜欢、发展空间也比较大的工作。”同时她也指出,自己的关键词是“规划”和“适合”,这两个词对于择业来说普遍适用。“至于在某一个行业做出真正的成绩,那么万变不离其宗,需要的仍旧是‘不满足于现状的自我驱动’、‘持续不断的努力’,还有一点机遇和运气,我也正在努力着。”

【编者按】在这一次专访中我们不难发现,面对选择,赵美琪说的最多的词就是合适“合适”的前提则是“深刻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期望和偏好,才能做出发自内心的无悔的选择。其实,无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最适合我的选择,如果我们把这一点牢记于心,是否就能少一份迷茫,多一份自信与坚定呢?未来长路漫漫,还有无数选择,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便是我们的智慧了。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