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2009)案例征集通知 2009.11.17

第四届“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2009)

案例征集通知

  『活动背景』

  “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经历从“IE论剑”到“IE亮剑”的比赛形式演变,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三届。“IE亮剑”作为“工业工程(IE)大讲堂”的重要活动,几年来得到越来越多社会各界的响应和参与,已经成为中国工业工程界的一项重要活动。前几届共有国内30余所高校、200余家企业的150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参赛的案例均客观反映了目前国内应用工业工程的水平。今年是自1989年以来,中国工业工程快速发展的第20年,这二十年间,中国工业工程在高等院校和企业界取得显著成果。因此,我们希望继续通过“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这一活动,展示、交流企业界工业工程应用成果,共同推动中国工业工程事业的进步。

  2009年“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的总决赛将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将继承前三届产学互动的形式,坚持工业工程企业应用的指导方针,鼓励高等院校的师生走向企业工业工程应用的前线,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提倡企业深入普及工业工程的学习和应用,将先进的管理技术与企业的生产实践结合,科学有效地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今年我们还将欢迎社会各类工业工程领域的教育、培训、咨询机构参加案例大赛,将本机构为企业服务的成果进行展示和交流。因此,本次活动的参赛选手可从四个方面产生:1,国内制造业、服务业的企业选手;2,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教师、专家;3,国内高等院校在校师生;4,国内教育培训与咨询服务机构。本次大赛将不仅是一场赛事,更是学习和掌握工业工程知识的绝好机会,希望通过参赛者在工业工程实践中的心得,展示工业工程提高生产力的实际作用。让我们走进企业的实际经营生产活动中,用IE敏锐的视角,锋利的工具和超凡的智慧,进行一场结合企业实际的“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续写中国“IE”的新篇章。 

  『大赛组委会』

  主办机构: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承办机构: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培训中心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学生会

  『赛制规则』

  大赛时间:

  1.启动日期:2009年8月1日

  2.案例征集日期:2009年8月1日至11月20日

  3.案例初审日期:2009年11月20日至11月30日

  4.总决赛:2009年12月12日下午

  选手资格:

  1.企业选手:在企业从事管理岗位的经理人、从事工业工程实践的工程师、咨询行业的工业工程专家等——选手应是实践案例的企业相关领导、案例亲历者或指导者;

  2.高校选手:高等院校的教师及研究机构人员,高等院校在读本科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选手应是案例的参与者或其他同学实践案例的编纂者,并将具体情况在参赛文档中注明。

  报名程序:

  选手组队参赛,每组1-3人;自愿报名,向组委会提交案例征集回执(附后),提交回执的同时请提交参赛题目。组委会根据参赛资格审核后向选手发放确认函。

  案例要求:

  1. 自2006年度至今,在企业实际应用过的工业工程案例,并且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2. 案例中所涉及的数据,如涉及相关企业的商业机密,可做修饰调整,但须保留案例原型;

  3. 每份案例报告字数要求在3000-5000字之间;

  4. 在案例报告中须说明案例背景,面临问题,分析方法,解决方案及实施效果等关键点;

  5. 案例内容可以选择现代工业工程应用领域的某一方向,需要有“IE工具方法”的应用过程;

  6. 高校参赛队可选择在企业实习中的案例,但须征得相关企业同意;

  7. 案例来源于制造业与物流业或其他服务行业;

  8. 参赛选手须提交两份文档:项目报告全文(word版)和现场陈述用PPT文档资料,便于评审(可辅助图片或照片),并对选题来源进行相应说明。 

  声明:案例来源对分数评定不产生直接影响。

  初赛与决赛:

  初赛提交案例报告时间:2009年8月1日—11月20日

  提交程序:由各参赛队将案例报告提交到大赛组委会(发送到组委会案例提交邮箱),组委会收到案例报告后即回函确认,组委会组成第一轮10人专家组对案例进行分析筛选,将评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提交进入决赛。


  通过初赛评选出优秀奖、三等奖和决赛晋级队,各晋级决赛的参赛队将在12月中旬总决赛现场决出一等奖和二等奖。


  企业参赛组: 
  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若干


  高校参赛组: 
  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若干


  案例提交邮箱:ie_pmo@tsinghua.edu.cn 

  决赛时间:2009年12月12日下午

  晋级决赛的参赛队,将进京进行为期半天的现场陈述演讲总决赛。总决赛以现场陈述为主,每队陈述时间20分钟。届时,将有来自政府的领导、企业家、行业专家和中国制造业、物流业等高管一同观摩决赛,现场评审团将由30名专家组成。其中:

  •  国内工业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占40%

  •  企业界CEO和其他高层主管占50%

  •  政府领导占10%

  企业参赛队可推荐一名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担当总决赛评委。

  评分标准:

  •  命题准确:题目与内容相符合

  •  描述准确:对案例背景和问题定义准确

  •  正确应用:使用的“IE”概念和工具准确无误

  •  效益突出:通过案例应用使企业达到客观的经济效益,并能准确说明效益的计算过程

  •  创新应用:在整个过程中有创造性的应用和深刻的思考,归纳总结深刻,有所突破

  •  表达生动:现场陈述部分应注意语言生动、准确、通俗,表达自信、清晰流畅

  评分方式:

  评分采用百分制,初赛专家评委报告审查部分权重30%,决赛现场陈述评分权重占70%。

  『关于费用』

  本次活动参赛选手须向组委会缴纳参赛手续费(只针对企业案例收费)。

  •  初赛评审费用:每个案例缴纳800元

  •  决赛评审费用:每个案例缴纳3000元

  大会对高等院校学生参赛选手给予减免参赛费用的优惠,但每队只限三人名额减免。

  初赛参赛手续费请于提交案例报告的一周内交付,晋级决赛的选手请在12月7日前(接到晋级通知一周之内),将决赛评审费汇入组委会指定帐户。帐户信息详见论坛通知。

  『荣誉及奖励』

  1. 大赛组委会评审对企业参赛案例组与高校参赛案例组分别进行评审; 
  2. 选手提供的案例经评审后将收编入《中国工业工程案例集》,请案例提供企业进行书面确认; 
  3. 参赛选手均获得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颁发的“IE亮剑选手”荣誉证书; 
  4. 进入决赛的选手将获得由上述机构颁发的“IE亮剑决赛选手”荣誉证书; 
  5. 决赛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参赛队,将分别获得荣誉证书及奖杯,并在《中国工业工程案例集》中予以特别注明。

                  “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组委会

  2009年8月1日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