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概况 2017.04.14

一、博士生论坛

  系里每年会组织一次在校外举办的博士生学术论坛,学校拨专项资金支持这一学术活动,以鼓励学生、特别是博士生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我系博士生在毕业前要求至少参加2次论坛并至少做一次关于自己研究成果的学术报告。每次论坛上,系里会邀请国内外著名学术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或者工业界的知名人士做大会专题报告,以开阔学生知识面。我系还特别鼓励和支持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博士生学术论坛。下图是某次论坛活动现场和参加者合影照片。


 

清华大学第108期博士生学术论坛活动现场 
(2006年3月,北京怀柔三堡学术基地)

 

清华大学第108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参加者合影 
(2006年3月,北京怀柔三堡学术基地)

  教师积极组织和开展SRT项目,从2002年以来,共设立了68项SRT项目,有250余名学生参加,得到了很好的研究训练,其中,有学生本科阶段就在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如工3班林懋恺在《系统仿真学报》和《计算机工程》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 

二、科技创新活动

        


张鹏同学在第一届法国欧莱雅工业设计大赛中的作品 
新工厂布局规划设计(2004年)

学校和系设立专项科技创新活动支持基金,鼓励和支持学生进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系科技协会负责组织这类活动。当学生提出新想法时,通过简单快捷的评审和讨论,学校或者系里发放支持基金。另外,系里还专门提供其他机会供学生发挥创新潜力,例如提供实验室资源,与优秀企业合作以及参加各类校内外科技比赛等。上图为我系学生参加在巴黎举办的欧莱雅设计大赛所设计的工厂布局图  

此外,工业工程系还利用系内自身资源优势,组织清华大学物流协会和全国高校工业工程学生联盟等学术活动组织,并依托这些组织多次组织学术类比赛,如首届全国高校物流设计大赛、首届全国高校IE论剑演讲比赛等,并且在所有赛事中均获得第一名。


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工程演讲邀请赛颁奖典礼 
郑力教授为工4学生刘浩宇颁奖(2006年)

三、国际交流

学校和系里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学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参加各类高水平的国际会议。如果学生的申请获得批准,则通常学生的往返机票和会议注册费可以由基金提供资助,学生本人和导师只负责一小部分费用。  

每年夏季学期,还有大约30名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学生与我系部分本科生一起学习一个夏季学期。

对于参与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部分研究生,他们通常也有机会出国参观外方的实验室,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如在荷兰实习活动中得到实习公司的赞扬。


 

学生在荷兰Cordys公司实习

 

我系学生参加HCI-2005国际会议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