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晓雨:如果人生路上杀出“程咬金” 2017.04.28

人生路上遭遇“程咬金”

 


大一尝试什么,大二侧重什么,大三忙些什么,毕业了去哪儿做什么,对于自己未来的生活,我们憧憬着许多种可能并且多多少少都会在心中有所描绘,朝着自己心中那个或清晰坚定或模糊隐约的方向努力着。但是,在我们做出无数个自己可预料的选择后,却总会有意想不到的变化不期而至,打乱了我们曾经的一切规划。

在和刚从法国回国不久的田晓雨学长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于自己参加的“中法4+4项目”的描述——“在我的人生规划里面,这个完全就是‘程咬金’一般的存在。”

被问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去法国交换的项目时,他说道:“其实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因为那一年通知的很急,给我们考虑的时间特别短,我当时就想着报名去试一试。”对新鲜事物总是充满期待和热情的田晓雨从初中开始就对法语很感兴趣,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而一直没有机会去学习。

和其他的交换项目不同,“中法4+4项目”有着为期两年的相对较长的交换时间,所以田晓雨在最终决定之前,不免也因此而有所顾虑、犹豫。他去咨询了许多老师和同学:“虽然这两年两年后就脱离了咱们系的本科教育,但是后来觉得还是阅历比较重要,本科两年落下的东西以后还可以再补。”

于是,经过简单但慎重的考虑后,田晓雨抓住了这个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的机会,踏上了他的法兰西之旅。出国前,他曾想象过自己将会遇到的种种困难——语言上的障碍、文化背景的差异、思维方式的不同都可能导致自己不能顺利地融入这片新的国度,也担心法国学校课程难度会比较大让自己跟不上。

当年大二的田晓雨之前从来不曾想过自己会独自去法国看这个花花世界,遭遇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后回到阔别已久的清华的他,为自己带回来了怎样的两年?抬头已是异乡的月亮

初到法国,当地的治安问题就给田晓雨造成了困扰。他向我们吐槽说:“法国的治安不是很理想,城市越大就越乱,比如巴黎,比如我所在的马赛。因为法国的移民很多,长久下来就积累了一定的社会问题,偷、抢的行为比较多,而中国人因为相对比较弱小、喜欢露富,整体被偷的概率也会比较大。在马赛,一个人天黑都是不太敢出门的。”

一直都听说法国人会对其他民族有一些排斥,关于初到法国的人际交往,田晓雨坦言自己还是会和中国人玩的比较多一些:“因为法国人总体比较排外,我性格也偏内向,所以不太好融入进去,其实它没有典型西方国家比如美国那么open,欧洲很多国家都有这方面的原因。然后法国人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都不太一样。并且我们出国前法语都不是特别好,有的同学在做project的时候就会被一些高傲的法国人嫌弃。而且他们有时不太喜欢变通,思维不太会拐弯。比如有时候你提出一个不一样的可能更简单的方法,他们就会和你非常非常犟,即使你提出的就是一个非常简便的办法,他们可能还是会坚信自己是对的,或者就因为你是中国人而不care你。不过其实总体还好,大家平时上课相处都是很融洽的,毕竟还有其他留学生嘛。但其实说到底,我们融入不进去的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语言。”

在法国学校小班教学的模式下,随着时间的流逝,语言的逐渐熟练,无论来自什么国家地区,相互吸引的人总能够从最初的陌生人慢慢熟悉起来,最终成为相知的朋友。在抬头只能看见异乡月亮的土地上,遇到挫折时田晓雨的内心难免会更加的迷茫,而相识相知的朋友们,总能在此时如点点烛光,温暖他的游子之心。

在法国也能当学霸



和许多在欧洲国家交换一学期的同学口中的“一学期游遍欧洲”不同,田晓雨只有在假期会有时间去欧洲各个国家旅游。在法国的工程师学校中,他所学习的内容和我们本专业的知识不是很有关系。不同于中国,法国的教育体系中除了University以外,还有以成为培养Engineer为培养目标的工程师教育体系,其前两年的教育是非常通识的。田晓雨就读的学校偏化学和光学,他在第一年就学了一些化学和光学方面的课程,当然还有一些其他非常重要的工科基础课,如数学、物理和力学。除了已经非常繁重的理工科课程,田晓雨还选了一些管理和心理的课:“第一学期感到比较辛苦,后面会稍微变好一点。”

在国内,很多清华的学生不免会在学习上比较功利——只愿意学那些一眼看上去对自己“有用”的课程。但是在各方面的知识学了很多以后,田晓雨认为自己所学习的这些内容可能确实没有直接的用处,但是对于个人思维的潜在影响是看不到、而日后又肯定会有所体现的。他用自己最深切的亲身体会来阐述:“比如我现在学了很多电路方面的、系统方面的内容,虽然学的也不是很难,但是对于自己学科的思维会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现在多学科的交叉也会出现的比较多,所以我觉得大家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可以多开拓视野,尤其是清华平台也非常好,这点还是挺重要的。比如,有一些纯理工科的同学可能会很反感管理之类的,但其实这些学科还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有了对各领域知识的广泛涉猎,相信可以为他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在法国的日子由于学习范围广,对于田晓雨来说最艰难的时候莫过于期末考试了——有的时候,真的是所有的中国人对这门课都不懂。让他最记忆犹新的是一门有机化学的课程,对于一道题的答案同学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甚至到最后还要投票决定哪种看法是对的,这些都让紧张复习中的田晓雨哭笑不得。

而对于这两年学习方面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田晓雨有些自豪的笑着说:“两年没有挂过科。”和在清华一样,在法国他也会在考试周拼命,也没少为自己会不会挂科而提心吊胆。尽管不同的课程通过率不尽相同,但是挂科还是很常见的。在很多法国同学眼中,挂科不是一件严重的事情,只要补考过了就可以。 “但是对于我来说在清华会觉得挂科不太好——这就是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另外挂科以后成绩单上会标注这是补考的成绩。而且补考不还得再复习嘛,所以我就想尽量不挂科。”

法国的工程师教育里非常注重从理论到实际的应用,和其他学生一样,田晓雨也参加了一些实习。但是由于法国经济并不是十分景气,而且学校的上课时间相对较长,中国人又多少会受到一点“区别对待”歧视,所以找到一个好实习的难度很大。因此当时的他压力格外的大,情绪也一度很低沉。不过,最后他找到了一个实验室做项目。

如今回国的田晓雨似乎已经不再介意提到那段曾经对他来说并不美好明朗的日子了,毕竟时间总是在不断的向前,一切都会过去——当初低沉的黑暗,现在站在回忆的制高点俯身望去已经不再沉重的让人透不过气;曾经最深的绝望,也终究会化为自己最强大的力量。

“北非首都”与马赛群山



回清华继续读研深造的田晓雨表示完成学业后他暂时没有去国外发展的打算,但是两年的生活后,他爱上了法国清新的空气,美味的奶酪、酸奶,纯净的果汁和葡萄酒;他更爱上了深厚的法国文化,怀念那些可以供26岁以下的学生免费参观的巴黎的博物馆,那是他一到巴黎就会去的地方。

由于有大量北非的移民,马赛有个诨名“北非首都”,有时走在充满了北非特色的建筑、饮食和服饰的街上甚至不会觉得这是一个欧洲的城市,而更像是在中东或者北非。虽然自己所生活的马赛并不完美,但他对这里有了越来越深的情感:“当年我们是被分到法国的五所城市,而我来了马赛一点都不后悔,反而觉得它是里面最好的一个,虽然在学术上没有很大的优势,但是这里阳光非常充足,而且地中海风景迷人,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就什么坏心情都没了!马赛老港旁的地铁站,还没出地铁就能闻到那种鱼腥味,还有飞翔的海鸥,感觉特别好。城郊还有马赛峡湾国家公园,水很干净,可以在里面游泳。”

酷爱挑战自我、享受登高望远的田晓雨在法国学校选择的体育课专项是爬山,马赛的山也很美,而他基本上把马赛周围的山爬了个遍。他回忆起有一次,老师带着他们坐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去马赛旁边的一个小镇Cassis,徒步返回马赛,当时的天气酷热难耐,返程时他们走的不是高速公路、羊肠小道,而是一路翻山越岭,甚至要徒手爬上爬下。虽然特别累,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热衷于征服大山的人,血管里便流淌着勇气与毅力。

爬遍了马赛的群山,田晓雨也征服了自己人生之路上的一座山峰,纵使山高路远,也要毅然向前。

兼容并包,从容前行



谈及在法国最大的收获,田晓雨认为是在法国学校里面能接触到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这样会让思维变得非常开阔、思考方式也会发生改变——这是一种内在的、抽象的东西,进而会影响一个人的外在:他会变得更加包容,也会看淡很多东西,进而能把自己的人生安排的更加从容。对于自己这两年最大的改变,他很有感触的说:“在清华,尤其是大一大二的时候可能真的满脑子就是GPA,当时觉得压力确实很大。现在看来,确实有必要放弃一些东西,或者是用另一种方式去保证这个东西,再匹配一些精力来丰富自己的人生。”因为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田晓雨做出了他绝不后悔的选择,收获了这精彩珍贵的两年,也收获了开阔的视野、兼容并包的态度和从容的心境。

两年的远游一路走来,田晓雨发现了巴黎的地铁的其实卫生状况和北京的公共厕所差不多其实也很糟糕,也被法国人问过“你们中国有没有冰激凌有没有蛋糕”这样的问题,也经历了人情社会中本来国内一两天搞定在法国却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的事情。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和自己曾经想像的有太多的不一样。对有兴趣参加这个项目的学弟学妹们,田晓雨给出了他亲身体会后的感想:“你首先要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如果是追求学术的话呢,这个项目可能就不太适合你了。如果你想追求一个更加刺激,充满体验的人生,它还是个很难得的机会,总之来之前一定要想好,一定一定要想清楚出国交换和你想要的东西是否匹配,这是一个很值得你思考的问题。”

如果和人生半路杀出的“程咬金”狭路相逢,想要精彩过招、赢的漂亮,唯有淡定从容,以内心的勇气和对未知事物的期待去面对,永不放弃对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的追求,随时做好征服一座座人生之峰的准备。这一点,田晓雨做到了。 今天的他稳重大气,谈吐间似是沉稳而开阔的远山。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