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男神任聪 2017.04.26

“ 嗨,你好,我是任聪。”干净的嗓音、随和的开场白或许可以成为很多人对任聪的第一印象。无需刻意了解,在IE大家庭里待过一段时间你就会知道他是四字班的暖心班长,是热心的社工工作者,是辩论赛上的一抹亮色,亦是崇尚高效率的时间管理者。阳光正好的午后,我们的采访于此进行。略显嘈杂的环境下,任聪以从容绵密的语调轻忆属于他的大学生活。

男神起点篇之暖男班长

直到现在提起任聪,周围的同学对他的第一印象都会是:“热心班级事业,帮助同学的四字班班长。”谈到作为大一时的班长,任聪认为自己只是一直践行着“以情建班”的原则,做好每一件班级服务者的本职工作而已。也许正是谦逊如此的态度,才给予任聪这方“暖男班长”的闪亮标签。

在他的班级建设工作中有周末和隔壁宿舍组团出去打麻将、玩纸牌,男生节号召大家一起出来疯狂桌游的破冰项目;也有每月举行班级集体生日,女生节包下一整个楼层举办轰趴的狂欢,五一同去天津探索老房子的出游计划。仅仅略作回忆,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已足以看出班长任聪的用心。 

“作为班长,’情感建设’亦或’按章行事’我更倾向于前者吧。在大一,我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团结班级的工作上,所以才有了以上这么多大大小小的出游活动。”任聪如是说。让四字班同学以班集体的形式融入IE这个大家庭一直是班长任聪所努力的方向。如今,这帮四字班学生已然以或个人或团体的方式活跃于学习、社工的各个方面。大一时的拘谨不在,同学情谊历久愈深。班长衣钵继续传承,班级建设仍在进行,而任聪作为暖男班长的形象依旧存于每个同学的暖暖回忆中。

男神进阶篇之心系社工

大学生活大抵是一个学习与社工相争相搏的爆炸点。而轻启任聪的社工履历,你会惊呼尚处低年级的他何以在学习、社工中切换自如。大一兼职内联部与生学部,大二进击生学部部长一职,大三继续升任生学部副主席。谈到因为什么可以坚持做社工三年,任聪并未明言:“多半是幸运吧,同样有着他人的信任。”坚持社工路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种,然而可以确定的是每一年的职务下有琐碎繁多的小事、亦有紧张难眠的要事。或许正是这份不问缘由,事事尽心的社工态度让任聪获得了认可与他认为的那份幸运。

谈起最为印象深刻的社工轶事,任聪笑言是为学生节“打杂”的时光:从大一当一个麦口小兵再到大二时成为麦口的主管大大,那种紧张与压力未曾减少半分。这份学生节中的工作让他为不出差错地递麦,在一个节目刚出场时即关注节目何时结束,又在下一个节目开演后专注于口麦与手麦的切换。然而时隔一年回忆起这段经历,黑框眼镜下仍可看见任聪的丝丝笑意。他说:“不曾衡量社工到底带给了我什么,仅仅为了学生节圆满结束后那份小小的成就感,和聚餐后看见老学长们激动相拥的那份人情味,也值得我坚持到现在。”

于任聪而言,社工组织是大学中为数不多可以跨年级与同系学长学姐们交流的平台。社工不仅仅是成长计划里一份硬性要求,亦是一方各抒己见后各尽其能的乐土。这里有他可汲取到的基础技能,也有他所眷恋的人情味。“心系社工,情牵社工”,任聪仍将不问缘由,但做实事地在社工路上前行。

男神长成篇之食色生活

在任聪的观念中,有一个收益函数这样的判断模型。“在选择是否要做某件事时,我会在脑海中建立一个收益函数:兴趣值可以设为5000金,而投入的时间、收益可以依据自己的判断得出相应的假设。”或许是类似收益函数、时间管理这样的概念帮助任聪在平日的校园生活中,更多地拥抱了学习外的另一面。既已聊到食色生活,偶闻江湖传言中“冰红茶君”的轶事,编者亦向本尊任聪求证。任聪自是笑言:“一面之词,不足为信。”行文至此,不妨以文言写就这一段笑料往事:

于一夜黑风高之夜,任君与余二位学长同往饮酒。三人共点威士忌,又恐于度数之高,遂以饮品勾兑。任君以平日酷嗜冰红茶,遂兑之与两位学长共饮。余二人观之今饮此快,遂夺酒,一探究竟。乃知皆为冰红茶,冰红茶君之号因生。

“喝酒亦或桌游、跑步亦或辩论,都是属于大学生活的另一类美好所在。不必将时间全部用在打游戏或低效率学习上,毕竟越早尝试你才会知道你想要什么。”看似随性的食色生活中任聪也另有他的一番体悟与建议。

他说他酒后话特多,却也是辩论场上连胜三场的最佳辩手;他说他爱玩乐、疏于学习,却是学习社工两不误的大神。今天的文字将要于此结束,而百变男神任聪却将依旧散发着他的光与热,展示着他的那份不凡。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