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业工程2021毕业典礼|本科生代表张文心发言 2021.07.03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工71的张文心,非常荣幸今天可以在这里发言,也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毕业。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学期间所有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和辅导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可爱的大家同窗四年的情谊。
回想起四年前,我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我没有找到当时的发言稿,想来大概是充满了欣喜和期待,泛泛地谈一些理想志向,可能拔得很高。其实找不到也好,估计现在再读会把自己尴尬得要命。所以今天,我只想简单分享我即将毕业的感受。
感觉从疫情开始之后,大三大四过得飞快。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还是微积分学不好老被姚家燕老师批评,电路原理期末考差点在考场上哭出来,熬夜造出来的小车横冲直撞。除了这些灰头土脸的时刻,我也记得在闯世界项目的支持下去德州暑研,去拉萨实践,去斯里兰卡参加亚洲大学联盟的活动,参加文化类社团走遍了国内很多地方,在黄沙飞扬的车厢里听老师讲南疆的历史文化。在工业工程系,我发现了自己对于OM的兴趣,对博士生的身份充满了期待。本学期我还选修了芭蕾,授课老师是北舞芭蕾系主任,没有压腿拉筋,每周开心地跳跳舞,无痛的完成了课程。感谢作为综合性大学的清华,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和资源,让我们在理工科的学习之外,广泛地了解历史文化、接触社会、接受美育。我想,不论在哪里读书,学业精进都是差不多的,但是这些也许才能对我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会想念清华的食堂。来北京读书后,我开始吃辣和吃麻酱——这也影响我一生。
本周三我参加了本科生毕业座谈会,听优秀的同辈和邱宝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那里有参军获表彰的朋友、有超算冠军特奖获得者以及来自星火班、支教团的同学。我觉得他们的生活很多元很丰富,对未来的选择很坚定。但是前两天有朋友跟我说,觉得越来越不知道自己想要干嘛了,但一眨眼居然就要毕业了。其实我也是,申请的时候我也没想好以后要做什么,略带心虚地写了自己的研究兴趣。
我觉得大学生活,或者说进入这个年纪,抛给了我很多棘手的问题,这里边大到人生意义的思考、毕业之后的去向,小到今天中午吃担担面要不要加卤蛋。未来多了很多可能性,也多了很多不确定性。我喜欢这种“清醒”的、积极搜索未来的感觉。我不知道座谈会上的朋友有没有迷茫的时候,但我想承认,我的生活并不高歌猛进,它也有很多褶皱和磕绊,但是年轻人嘛,总是心怀希望,总要再折腾一下。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希望大家都能每天开心,打怪升级!


张文心,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2021届本科毕业生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