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举办2021年毕业典礼——离园启绘壮美画卷,昂首踏上百年征程 2021.07.03


6月27日下午,工业工程系在舜德楼401报告厅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在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志忠、副系主任赵磊、系党委副书记何方、工7年级主任皋琴、工业工程系教师吴昌旭和刘响、系党办主任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文君、系学生工作办公室马琤琤和刘晴、系友代表郑勇出席典礼。在校辅导员和近80名毕业生现场参加典礼,部分教师以及因疫情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和他们的亲友们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系学生组组长刘传举主持。

毕业典礼开始前播放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视频,2017级本科生王雪宁、李彦怡、袁天一、张祎、何文禺为毕业典礼带来了精彩的合唱表演。

1997级本科、2001级硕士毕业生郑勇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郑勇是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他首先为工业工程系自创立之后的发展和成绩表达了作为一个老系友的高兴和自豪。郑勇向毕业生们分享了他毕业后先在外企做职业经理人,而后进行投资和创业的两段工作经历,并向到业界工作的毕业生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认真选一个可以长期从事的行业,二是始终保持热情做喜欢的工作,三是多一些耐心和等待。郑勇分享了他的创业感悟,建议创业者要有冒险精神和乐观精神,冒险在于走出自己舒适区并做出新的尝试,乐观在于拥有更大动力去冒险和挑战,以及对于失败有更大的容忍度。

2017级本科生刘兆阳和张文心代表本科毕业生先后发言。刘兆阳用四个关键词来总结他的本科生涯:一是“选择”,选择了清华,选择了工业工程系,用心选择无怨无悔;二是“经历”让自己不惧风雨,勇敢前行;三是“坚持”,身处低谷勿改心中希望,困难重重仍能坚定前行;四是“感恩”,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和辅导员们道一声辛苦了。张文心分享了她大学四年的酸甜苦辣,既有微积分和电路原理带来的心酸,也有走遍天下获得的满满收获。张文心表示,生活不一定要高歌猛进,可以有很多褶皱和磕绊,但年轻的我们要在周折中心怀希望。

2016级博士生梁巧和2019级硕士生田鹏代表毕业研究生先后发言。梁巧首先向所有师长们表达了感谢。梁巧谈到在清华园的经历是她成长最快速、颜色最鲜活的九年时光,在本科四年学会了如何合作与拥抱世界,博士五年学会与自己共处,在热闹退却的一片寂静中审视自己,在不断的试验中打磨出一颗刚毅坚卓的心。田鹏谈到自己在园子这段时间的成长,从全局的不同视角去审视:从外部视角来看,是清华厚德载物的包容;从内部视角来看,是自身自强不息的坚持;从发展视角来看,是坚守行胜于言的担当。田鹏表示,唯有砥砺前行,勇担重任,方能不负清华,不负IE。

工7年级辅导员王煊智回顾了与工7年级同学相处的点滴与收获,希望毕业生未来能够将自己放在时代背景中去谋求更大的发展,不仅要找到个人的最优解,更要努力寻找国家的全局最优解。

副系主任赵磊宣读了毕业生名单,共255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97名,包括59名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1名工业工程专业本科辅修生、37名统计学专业本科辅修生;研究生158名,包括20名工学博士、4名理学博士、34名工学硕士、13名在职工程硕士、12名全日制工程硕士、56名工程管理硕士、19名国际工程管理硕士,总共有44名留学生毕业。

系党委副书记何方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名单。

系党委书记李志忠为毕业生辅导员王星懿、田鹏、俞开业、李乔峰颁发证书与纪念品。

工7年级主任皋琴向本科毕业生完成人生一大征程表示祝贺。皋琴表示,大学阶段在我们人生历程中的特别之处在于,在这个阶段我们不再像小时候那样由别人告诉我们方向给我们确定目标,正式开始由自己来摸索我自己想要往哪个方向走,自己来做主我想成为怎样的人。皋琴指出,工业工程的本科训练里提供了大家更多不同学科的思考方法:有数学的角度,把实际问题抽象成一个数学模型来优化求解;有系统工程的角度,分析复杂的问题和系统,并提出和建造解决方案;有人因的角度,从人的角度去分析、设计和评价一个系统或产品。大家有这样一个跨学科的思考框架作为出发点,为未来持续学习和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皋琴表示,面对未来诸多可能的问题,毕业生们更需要有持续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让自己不断澄清问题、选择方向和解决问题。皋琴指出,在未来对很多所谓“人生的重大抉择”我们可以少一点焦虑,因为人生的方向是由我们持续累积的努力决定的。

系代理主任赵晓波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表示衷心的祝贺。赵晓波指出,工业工程系的知识结构体系像一棵大树,毕业生们已经遍历了这棵树,完成了人生旅途的第一站,成为具备工业工程专业知识的人才。赵晓波表示“终身学习”在一辈子的人生旅途极为重要,并殷切希望毕业生们在接下来的人生旅途中保持学习。赵晓波指出,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潮流的需要,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也可使我们拥有年轻的心态和思维,希望毕业生今后能以终身学习的精神,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在清华大学校歌中,工业工程系2021年毕业典礼落下帷幕。IE毕业生离开的是美丽的园子,但他们踏上的是百年新征程,开始绘制属于他们的壮美画卷。

文/邵成武


点击阅读毕业典礼发言全文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