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党委书记李志忠为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2019.09.04

8月27日,工业工程系2019级研究生新生齐聚系馆512,聆听系党委书记李志忠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名为“登天之路”的党课专题讲座。讲座由系研工组组长何方老师主持。讲座从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开始,逐渐深入,为我们讲解如何做好学问、清华学生必备的科学思维、代表性的研究过程,以及科学思维在认清国内国际现实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问题,引导研究生新生树立用科学思维看清问题本质的方法观。

李志忠老师为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首先,李志忠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引出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几方面不同,提出“研究生是做学问的,是未来的学者”。对于如何做好学问这一问题,他引用了邱勇校长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做学问要有丰厚的学养,学养的厚度决定学问的深度”。具体而言,他指出我们应该以科学的思维洞察自然与社会,看清问题的本质,在此基础上,认识到问题的复杂性,提出有建设性的创见。以一次研究过程为例,大致分为提出问题、提出和执行研究计划、分析结果和讨论总结等步骤。提出问题是最具创造性的环节,提出和执行研究计划是技术性环节,而分析结果、解释、讨论和总结是最需要诚实的环节。而三个环节都需要科学的思维、严谨的逻辑。

李志忠老师总结科学的思维的关键为“仔细观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避免偏见”和“全面的数据、理性的分析、严密的逻辑”。随后,他以多个工程实例和社会争议为例进行讨论和剖析,说明缺乏科学思维可能造成的错误结论和争议。结合近期国内外热门话题,李志忠老师阐述了在分析和讨论社会问题上科学思维的重要性,寄望同学们关心社会问题,用科学思维分析问题,做到有理性,勇于担当;面对国内各种问题和外部势力的各种挑战,要用科学思维武装头脑,提高分析和辨别能力,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的明天。

感谢李志忠老师为研究生新生献上精彩的讲座,祝愿各位研究生们带着“科学的思维”积极思考,科研顺利,学有所成!

 

文/王依能  /朱淑媛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