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业工程系党委组织学生工作系统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11.25

  11月3-4日,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党委组织学生组政治辅导员、研工组德育助理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为期两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1月3日上午,实践队伍首先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延安革命纪念馆展现了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十三年的奋斗岁月,纪念馆根据历史脉络分为六个大型单元: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纪念馆通过大量的历史材料和场景复原,生动地展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实。置身其中,实践队伍的队员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延安精神的伟大。


实践小组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实践队伍紧接着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王家坪曾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司令部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的所在地。在这里,军委和总部机关领导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实践队伍还在王家坪革命旧址现场学习了主题教育课程《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深刻感受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朴实情怀。

  11月3日下午,实践队伍前往枣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是一处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其内生长着种类繁多的花草树木,景色秀丽,环境清幽。1944年10月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并在此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实践小组在枣园合影

  参观完枣园革命旧址后,实践队伍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曾在杨家岭居住。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隆重召

实践小组在杨家岭毛泽东旧居前合影

  11月4日上午,实践队伍首先前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抗大纪念馆内陈列着大量图片和实物,展现了自抗大1936年建立到新中国成立14年的建校史和艰苦卓绝的战斗史。实践队伍还在抗大纪念馆现场学习了主题教育课程《弘扬抗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实践小组参观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

  随后,实践队伍前往宝塔山。宝塔山是延安的三山之一,其上的宝塔是延安的标志性建筑。宝塔山同时也是延安日本工农学校的旧址所在地。延安日本工农学校是由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创办的一所敌军战俘学校。参观之后,实践队伍登上宝塔山,并在宝塔山顶重温了入党誓词。

实践小组在宝塔山庄严宣誓

  延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的知青岁月。实践队伍在这里学习了主题教育课程《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时代使命担当》,并参观了梁家河村博物馆和知青院,感悟了总书记在梁家河村刻苦学习和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通过主题教育实践,工业工程系两组骨干深刻了解了延安精神的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接受了心灵的洗礼和初心使命的强化教育,加深了主题教育的学习效果。辅导员、德育助理们纷纷表示要将延安精神存之于心、见之于行,自觉成为延安精神的忠实实践者,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队员感悟(节选)

田鹏:通过此次实践,第一次来到革命圣地延安,真正去体会革命先辈的精神。特别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初心,也是我们这代人为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所需要的重要精神力量。

徐军:此次延安之行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走进革命领袖的故居,听着讲解员对墙上一幅幅老照片的生动解读,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生活在一个好时代,更应忆苦思甜,不忘初心,在新时代奋进前行。

刘传举: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找到了人民、服务了人民,依靠了人民,而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处于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党只有进一步扎根人民,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王依能:延安老区是我所参观过的红色教育基地中最自然、最简朴的一个。这一趟旅程把我拉回到了延安十三年,我仿佛看到革命家们在物质条件匮乏、身体状况堪忧的状况下领导中国革命的旺盛精神和深耕共产主义梦想的灼灼热情。

朱淑媛:在这里,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将自己的三轮摩托车换成了可供全村人使用的电磨,带领大家修沼气池、大坝,正是因为总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梁家河乡亲才全部都在总书记离开时前往送行。

郑靖越:两天的延安之行紧张而又充实,我们跟随着历史的车轮,回顾了中共中央在陕北的十三年艰苦岁月以及习主席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变换的是年代,不变的是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文/李淡远  图/杨林栋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