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n Savelsbergh教授访问我系 2019.12.10

  2019年12月2日至7日,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的Martin Savelsbergh教授到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开展学术交流。借此良机,我系邀请各方校企来宾,开展研讨会、专题讲座、座谈会等系列交流活动,以促进我系师生与国国际知名学者、业界专家和国内同行的交流,培养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升我系对外开放交流水平。

  12月3日,我系在舜德楼401报告厅举办“运筹优化在物流与运输中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的Martin Savelsbergh教授、清华大学的赵磊副教授和何方副教授、多伦多大学的刘晟助理教授以及来自业界的专家,包括京东物流吴盛楠、百世集团张砚冰、福佑卡车卞士尧、顺丰速运黄一潇、美团点评郑环宇、悠桦林丁伟军等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各位老师和专家从自己的研究或工作领域出发,展示了各自团队在物流与配送问题上所做的研究与思考。来自全国20所高校、16家企业的160余位来宾及本校师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Martin Savelsbergh 教授

演讲题目:Optimizatio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the gig economy

赵磊 副教授

演讲题目:Optimization in urban delivery: Decomposition, coordination, and balance

何方 副教授

演讲题目:Towards future mobility: Opportunities, challenges, and paths

刘晟 助理教授

演讲题目:Data analytics for order assignment in last mile delivery

京东物流 吴盛楠

演讲题目:Practical large-scale network design as part of the “smart supply chain” initiatives at JD Logistics

百世集团 张砚冰

演讲题目:Scenarios of optimization computing in franchisee-model parcel-delivery network

福佑卡车 卞士尧

演讲题目:Order-vehicle assignment problem for inter-city full truck load service

顺丰速运 黄一潇

演讲题目:A multi-trip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in the intra-city logistics at SF Express

美团点评 郑环宇

演讲题目:Operations research in real-time delivery system

悠桦林 丁伟军

演讲题目:VRPTW with some other special requirements

  丰富的报告内容展示了现实中多样化的场景、海量的数据和激烈的竞争为运筹学的学术研究提出的诸多挑战和提供的许多机遇。与此同时,企业也在实践中也越来越多地接受和采用更加科学和系统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方法。具备不同背景和工作领域的老师和专家齐聚一堂,带来最新的学术性和实践性报告,理论与实践的交锋使在座的同学们耳目一新。

  12月5日,我系邀请Martin Savelsbergh教授在六教6A117面向本科生作题为“吾爱工业工程 Why I Love Industrial Engineering?”的公开讲座,共有100多位同学到场。

  Martin Savelsbergh教授介绍了他丰富的学术人生经历和他现在所在的工业工程学科世界领头名校——佐治亚理工学院。随后,总结了他在数十年研究生涯中涉及的众多方向和科研感悟。他把自己坚持不断工作并对工业工程保持热爱的原因归结为四点:Saving Lives. Saving Money. Solving Problems. And Have FUN!

Martin Savelsbergh教授做讲座“Why I Love Industrial Engineering?”

在场同学就讲座内容提问

  Martin Savelsbergh教授的讲座在前期宣传中即获得了本科生的大量关注,讲座结束后亦在本科生同学中引发强烈的反响和共鸣,许多同学在社交网络上纷纷表达自己对本学科的热爱。此次讲座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对专业领域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

  讲座后,我系在舜德楼北512举办面向研究生的“Coffee break”学术交流活动,并邀请Martin Savelsbergh教授与大家交流,共有20余位研究生同学参加。面对同学们的积极发问,Martin Savelsbergh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从刚刚进入博士生活的实际困惑到作为期刊主编审阅论文的方式等问题,Martin Savelsbergh教授的回答既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座谈会现场研究生门积极提问

  最后Martin Savelsbergh教授告诫同学们,“完成博士论文只是整个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今后还会有非常多重要的事情等待完成,但是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支持你去做这些事”。交流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