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顺利完成第三次国际学科评估 2019.05.18

  2019年5月10日至11日,我系召开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就我系自2011年第二次国际学科评估以来的各方面进展进行了综合评估。

  参加此次评估的六位委员均为美国工程院院士,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副校长(Chancellor)、教授Cynthia Barnhart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设计实验室主任、教授Don Norman,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Hugh Donald Ratliff,中佛罗里达大学校级杰出教授Deborah Nightingale,麻省理工学院教授Stephen Clyde Graves,佛罗里达州科学、工程与医学院主席及中佛罗里达大学校级杰出教授Gavriel Salvendy。Gavriel Salvendy教授担任本次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为了迎接本次评估,工业工程系全面总结了2011年以来各方面事业的发展状况,编撰了书面评估材料,并提前近两个月寄送给所有委员。

评估会议现场

  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于5月10日上午8点开始,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首先致辞并为委员颁发了聘书。随后,工业工程系主任申作军向国际顾问委员会汇报了工业工程系的总体情况,研究生院副院长、教学副系主任王凯波汇报了人才培养的全面情况,科研副系主任李乐飞汇报了科研的总体发展及国际对标情况,前任人因与工效学研究所所长饶培伦、工程系统研究所所长李彦夫、运筹与统计研究所所长姜海分别汇报了三个研究所的全面情况,系党委书记李志忠报告了未来发展计划。清华大学副校长、工业工程系前系主任郑力做了补充。

评估会议现场

评估会议现场

  工业工程系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已建立一支多元化、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全系教师在国际学术期刊任职约50人次,最近三年新担任14本国际学术期刊的副编职务,在多个国内外学会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分部/分会主席,在国际学术组织活动和学术会议等方面表现非常活跃。

  在人才培养方面,工业工程系以国际化创新育人理念为导向,重点抓好质量提升工作。通过实验室升级改造,大力提升育人的条件。在本科教育中,重构了培养方案,根据学科发展变化引入新的课程和领域方向,通过ABET认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质量保障体系;在硕士人才培养中,推动中外学生融合模式,在多维度教育场景下提升学生的职业胜任力;在博士人才培养中,强调独立创新和学术引领的理念,完善资助体系,设计并推行委员会制培养模式。在丰富而有特色的课内外培养体系的支持下,学生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在国际竞赛中屡获佳绩,博士毕业生创新成果的水平不断攀升。

  在学术研究方面,工业工程系牵头负责了多项国家级重点科技计划和国际合作项目,建立了有影响力的业界合作,开展了高质量的研究工作;论文发表的质量显著提升,在本专业领域国际重点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情况与美国工业工程排名靠前的高校相当;建设了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清华大学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及多个系级机构,密切联系当前的重大社会需求,搭建了国内外合作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国内外重点院校和企业保持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的工作,组织多项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国内外学术影响。

  工业工程系未来还将把师资队伍建设视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继续完善师资结构,提高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能力和解决社会重大需求的能力;把教育作为本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在学术评价中突出影响力导向,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创国际卓越的工业工程系。

  报告过程中国际顾问委员们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对工业工程系各方面的进展印象深刻。

  当日下午,六位委员对工业工程系的各项办学条件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本科生、博士生、年轻教师和资深教师分别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专家组对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

专家组与本科生座谈


专家组与博士生座谈

专家组与青年教师、资深教师座谈

  11日上午8点至12点为顾问委员会闭门会议。委员们就工业工程系的优势、不足、值得关注之处、本科生教育的总体评价和待改进之处、研究生教育的未来发展点、院系发展格局与战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形成了书面的评估报告。

  国际顾问委员会认为,工业工程系学生素质突出,师生交流密切,整体氛围融洽;工业工程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开展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工业工程系教师在国际学术领域的参与度,为工业工程系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委员会还对工业工程系的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最后,国际顾问委员会对工业工程系作了国际比较。与美国高校工业工程教育相比,国际顾问委员会认为工业工程系的本科生教育可排前5名,研究生(博士生)教育可排前20名。

  11日下午2点,Gavriel Salvendy教授代表国际顾问委员会向杨斌副校长汇报了评估结果,每一位委员也依次表达其主要感受和重点建议。杨斌副校长感谢委员们的辛苦工作和提出的真知灼见,并与委员们就评估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郑力副校长和申作军系主任也肯定了顾问委员会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后续将开展深入的讨论,酝酿学科发展的战略性新举措。

杨斌副校长听取评估结果

  11日下午3点,工业工程系在主楼后厅举办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公开讲座,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高校的师生和几十家知名企业代表参加。讲座由系主任申作军主持。郑力副校长出席并做总结。

Cynthia Barnhart教授做题目为“航空运输优化”的讲座

Don Norman教授做题目为“二十一世纪的设计”的讲座

Hugh Donald Ratliff教授做题目为“最后一英里物流管理的云技术”的讲座

 

Deborah Nightingale教授做题目为“未来企业构架的系统方法”的讲座

 

Stephen Clyde Graves教授做“零售供应链:供需匹配”的讲座

Gavriel Salvendy教授做“从个人经历谈工业工程的社会影响力”的讲座

郑力副校长做讲座总结

 

互动环节

公开讲座现场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联系电话: 010-62772989
传真:010-62794399
E-mail:ieoffice@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5层


Copyright © 2014-202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版权所有